燃三昧真火 淬炼调查研究“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增多,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牢抓实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燃“三昧真火”,去伪求真、去粗存精,淬炼调查研究“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燃“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上昧之火,小火蒸煮,减包袱得实情。“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走好调查研究的第一步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去听民声、察实情、听实话。梁家河大队的7年岁月,到“第二故乡”的燕赵大地,再到浙江宁波的舟山港,习总书记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干部,要丢掉“包袱”、放下“架子”,少一些“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虚情假意,多走走乡间的羊肠道,多说说农村的乡土话,与村民身心相连同坐凳,小火慢煮共饮茶,温声细语聊家常,才能真正打开群众的“话匣子”,让群众打开心扉说真话、说实话、说说心里话,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摸透

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中昧之火,大火收汁,去形式剖实质。调查研究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也不能“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式开展,要掌握好正确的技巧和方法、切中要害,研制出符合实际的“调研菜单”,“乘”机应变,才能事半功倍。首先要选好方向,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将网络调研和问卷调查相结合,找准问题切入点;其次要把握重点,真刀真枪、大火猛攻,开展体验式调研与实地调研,在深入现场中找到问题症结所在;最后要将学习借鉴和案例分析相结合,善于总结和利用过去的经验结果,在已有的调研成果基础上再调研、再深化,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实效。

 燃“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的下昧之火,熄火慢熬,除杂质炼实招。一语不能践,万卷皆虚空。精准扶贫、两山理论、保障粮食安全,一个个鲜活的理念,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群众,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深研细悟、充分论证得到的结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决不能只“调”不“研”,只“研”不“解”,要着重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除”去杂念,增强观察问题的穿透力,纵深挖掘内在规律,做到善思考、勤钻研,真正把对策建议变成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把发现的问题一个个抓到底、改到位,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治病良方。

(永定区坎市镇 廖映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299.html

(0)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