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心术》中体悟“为政之道”

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豆庄镇选调生 丁敏

“心术”一词,含义深厚。宋代文学家苏洵著有《心术》一文,以论“将”“兵”“战”,着眼大处,把为将的心理修养,制下的待敌之道,以及运思、机权之术讲述得极为透彻。“凡战之道,未战养其财,将战养其力,既战养其气,既胜养其心。”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告诫我们干部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在当今全国上下奋战“十四五”规划,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时代要求下,广大干部更要保持备豫不虞的“备战心态”,修炼忠诚之“红心”、不染之“正气”、精湛之“术业”,走好砥砺中国式现代化的“心术”正道,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书写满意答卷。

“既胜养其心”,以“九死犹未悔,丹心照汗青”的家国情义,脉动忠诚之“红心”,让政治立场立得住。千百年前,深爱祖国、魂系故土的屈原发出“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生死喟叹,投身汨罗江以身许国;满怀壮志、收拾故土的岳飞许下“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豪迈誓言,身死奸臣之手却流芳百世。而今,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硝烟造就的时势枭雄,却从来不缺澎湃着爱国情怀、家国情义的中华儿女。中非中国医疗队听从国家号令,不顾条件艰苦,支援落后地区医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大爱无疆的精神气质,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贡献了平凡力量。广大干部要从传承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楷模身上赓续浩然之气、家国正气,时时刻刻胸怀“国之大者”,守好自己的土与地、职与责、家与国,夯实思想根基,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于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去。

“既战养其气”,以“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的底线意识,脉动不染之“正气”,让作风考察验得住。“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廉洁自律是为政之基、为人之本,更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政治优势。面对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险考验,我们党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从而保证党的肌体健康。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广大干部当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给自己的兴趣爱好加把锁,给对外交往划条线,给生活情趣设道岗,将“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政治品格坚守到底,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只留清气满乾坤,才能经得起组织考验、人民检验。

“将战养其力”,以“闻鸡起而舞,铁杵磨成针”的勤奋钻研,练就精湛之“术业”,让为民办事靠得住。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年轻干部增见闻、看国情的“大课堂”,是体民心、解民忧的“大考场”,也是磨意志、练本领的“磨刀石”。广大干部特别是很多刚刚踏出校门,迈入基层社会的年轻干部,应保持学习奋斗的本色,在艰苦环境中锤炼过硬的干事本领,不把“上岸”当终点,而是拒绝“躺平”,用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突破自我的奋斗意识,跳出舒适圈,增强适应新环境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充电”蓄力量,砥砺“跑得快”的实干本领,学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厚植为民服务的内在底气。要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如饥似渴学习,孜孜不怠提高,以“备豫不虞”的本领恐慌有效应对新发展阶段中的风险挑战。

(1)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