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江西省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为调查研究注入更多新时代元素,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升人大依法履职成效,推动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善用基层民主单元,提高调查研究的人民性

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落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基层民主单元,切实打造代表履职的“加油站”、民智转化的“议事站”、为民办事的“连心站”,使之成为人大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家站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进“家站点”接待选民、上门入户访民情等方式,把调查研究延伸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选区社区、民生实事项目现场等,让调查研究充满“泥土味”,让人大工作充满“民情味”,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进人民土壤。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在实际工作中,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服务大局和为民服务的切入点,紧扣市委“大抓基层年”决策部署,以“家站点”为阵地,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主题活动。一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及时把群众的呼声愿望传递上来,确保党委政府在“大抓基层年”活动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推动活动取得更大成效。另一方面,针对主题活动中发现的困扰基层的矛盾问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网络治理、基层民主议事等职能融入“家站点”,建立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家站点”与人大代表、群众“面对面”对话和答复反馈机制,及时把矛盾和问题疏导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在构建新时代上饶基层治理新格局上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效性

着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让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善于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立法、监督工作的方向,从调查研究中梳理总结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社会热点问题,纳入立法、监督工作计划;从调查研究中发现民生领域的群众关切,纳入民生实事票决初选项目;对调查研究中了解到的群众急难愁盼,组织代表相应地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代表建议的高质量办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调查研究中群众提出的工作改进措施,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以强有力的监督问效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好法律责任、工作责任,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的决策和具体的成效,真正让人大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为上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李高兴)

来源:人民代表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