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做到 “蹲、亲、实、效”

蹲,就是蹲下去,不蜻蜓点水,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调查研究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料佐证,时间过短很难全面了解情况。教员在寻乌调查时,接连开了10多天座谈会,最终取得丰硕成果,写出了5章39节长达8万多字的调查报告《寻乌调查》。年轻干部要牢记调查研究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切忌走马观花。要常念“窗外风雨”,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到基层一线亲身体验。让脚下沾满“泥土味”,到群众中“接地气”,从“五谷不分”的“城里人”变成“熟门熟路”的“村里人”。

亲,就是亲自做,不假手于人,亲身从事实际调查。在我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面对着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情况和困难,领导同志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并亲自下基层进行深入调查,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年轻干部要明确调查研究需亲力亲为,身体力行,亲眼看,亲耳听,亲手掌握材料,亲自分析研究,得出结论。

实,就是作风实,不形式主义,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教员曾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年轻干部要保持“眼睛向下”的情怀,多些掀掀盖、查米缸,少些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对于群众关心的就业、医保、教育等民生事项分门别类记在本上,对症下药、靶向发力,在调查研究中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效,就是重实效,不驰于空想,发挥调查研究实效。不能为了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而应该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调查研究实效而进行调查研究。1961年大调研伊始,教员立足当时问题最严重的农村,提出要求对农村工作中的若干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调查。年轻干部要学会善于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周密地分析,从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指明问题的性质,找到解决的办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fq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212.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