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百年征程铸造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金钥匙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政治强党是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在百年峥嵘岁月中,党的政治建设从无到有,探索改进,为我们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积累了无数宝贵的经验。

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自古成败,皆在民心。毛泽东同志曾在回答为什么能够打败蒋介石时,言简意赅:“共产党赢得了民心。”回首党的百年征程,是人民的小木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人民的“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把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的铜墙铁壁。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人民的支持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靠山,人民的拥护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如果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汲取人民智慧力量,紧紧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和人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以人民之忧为忧,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要提防“形式主义”这个最可怕的政治。讲政治的形式主义还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地讲政治不是讲政治。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加入了共产国际成为其一个支部,由于党内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对马列主义理论的认识不深,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的决定神圣化,使党内的形式主义问题愈演愈烈,使手握共产国际“圣旨”的李立三、王明等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只唯上、只唯书,未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落入了形式主义窠臼,导致多次发生“左”“右”倾错误。所以说,形式主义是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破坏因子,提防形式主义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今天的我们在前进路上,依然会面临“形式主义”这匹拦路“狼”,诸如选择性、变通式落实,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囫囵吞枣“依葫芦画瓢”,“庸懒怠政”慢作为,“管卡压”变为“推绕拖”等。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形式主义时,一针见血指出,“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形式主义者,口头上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但行动上却落入机会主义的泥淖。力戒形式主义,关键要从思想上纠正,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定力、判断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和思想的侵袭,要始终将实事求是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开展工作、服务群众时,要从实际出发看待、研究问题,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再用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实践。

要坚持“社会主义”这个最根本的政治。历史总是在回望中方显意味深长,前苏联、东欧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在执政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将社会主义弱化甚至否定的问题,最终导致变“改革”为“改向”,其国的共产党也在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过程中丧失了执政权。一个国家实行什么主义,关键看这个主义是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水深火热的年代,资本主义、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主义都轮番尝试过一遍,那是“你方唱罢我登台”,但都逐一失败,后来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建立新中国,走到今天的繁荣昌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的建设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党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上的主心骨、定盘星。近些年来,有部分人提出所谓的“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等谬论来博眼球,为党的政治纯洁性带来挑战,所以党的政治建设迫在眉睫。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文/田朔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3480438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an/54751.html

(2)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