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领导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磨砺“三敢”之气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在抓改革、保稳定、促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严峻挑战,不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不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就不可能激发出个人斗争的精神,也难以磨砺出担当的本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增强斗争精神,磨砺“三敢”之气。

在艰难困苦之时要有挺身锐气。在基层干事创业,矛盾无时不在、挑战无处不在,“推、拖、躲”不是办法,直面解决才是出路。我们坚决不能做“绕道者”“躺平者”,必须直面压力、挺身而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避责。同时,问题等于零,机会也等于零。工作中的问题就是你的机会,尤其是艰难的问题就是绝佳的机会,俄国诗人普希金说过,“大石拦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作为党员干部有“敢挺身”的“锐气”,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的问题最突出就深入到哪里,勇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在左右为难之时要有敢拍板勇气。古时官员审案,板子一拍,生死立判,拍板一词由此得来。关键时刻决策很重要,决策也很艰难。工作方案谁来把关?意见分歧谁来定夺?任务进程谁来督导?都需要“关键少数”敢于拍板。某些同志在面临需紧急决策的问题时,总是像扔“冒烟的手榴弹”一样把它们扔了出去,对于那些关键时刻击鼓传花、重大问题议而不决的主要领导干部,一名中央领导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不敢拍板绝不是好干部”“是会误大事的,会让群众失望的”。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千锤打锣,一锤定音。在此过程中,领导干部既应发扬民主,又应善于集中;既要有“集众智”的胸襟,又要有“善决断”的魄力,注重从各种各样的意见中权衡利弊得失,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把握发展规律,精准科学地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从而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进的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在风口浪尖之时要有敢碰硬豪气。在事关进退的关头,我们要不信邪、不怕鬼,以“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之豪气,战风斗雨、披荆斩棘,做到关键时期冲锋在前、紧要关头担当作为、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特别是面对重大风险挑战时,我们要清醒明白“困难就是橡皮球,你硬他就软”,一方面正面发声、主动引导,把牢舆情主动权;另一方面坚持既定方案思路不动摇,该依法办的办、该依法停的停、该依法拆的拆,坚决一脚踩死、不留退路,化被动为主动。要敢于啃难啃的“硬骨头”、敢于解难解的“挠头事”,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以壮士断腕的豪气和一往无前的冲劲,奋发有为、勇闯一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争先进位。

田朔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3480438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05.html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