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证认识“小”与“大” 绽放最美“青春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之道,找准定位、真抓实干、清爽成长,在新时代新征程这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中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绽放出最美丽的“青春花”。

小角色要有大认识。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源动力”,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年轻干部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厚重希望,角色多种多样,但这一身份却没有任何“特权”和“便利”,无论何时,年轻干部都是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的“后备力量”。新时期新使命,广大年轻干部要找准角色定位,认真履职尽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的政策千规万条、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矛盾纠纷千变万化、干群关系千丝万缕,压在年轻干部肩上的责任千斤万担,只有时时谨慎、事事认真、处处小心、样样落实,才能处理好艰巨复杂、繁琐具体、涉及面广的基层工作。“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年轻干部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调动全身细胞,不仅要用嘴说、用腿跑、用耳听、用脑记,还要心静、眼明、手勤,厘清服务、奉献和担当之间的关系,自觉把爱党爱民情怀融入骨子里、流进血液里、落实在工作实践中,拿出“老黄牛”的耕耘精神,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把“看得见”和“看不见”两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

小细节需下大气力。“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苦。”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广大年轻干部最重要的政绩。增进民生福祉没有窍门,下大气力做到做好“群众所求,我有所助;群众所盼,我有所帮;群众所怨,我有所解;群众所爱,我有所倡”,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都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按时完成、做细做实民生工作,处处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始终做到守土有责,站好岗、放好哨,踏踏实实做好争取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各项工作。要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勤务员”,下大气力提升为民服务办事能力,将各项规章制度、惠民政策烂熟于心,锤炼过硬的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候顶得上、靠得住。要下大气力当好党的形象“代言人”,年轻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最后一米”“最后一步路”,形象好坏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广大年轻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年轻干部群众做好榜样、当好表率。

小疏漏会有大影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是“恶”,即使它再小,也绝不能涉足。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既抓“大老虎”、又拍“小苍蝇”,反腐的高压态势一刻不歇、一丝不减。纵观那些落马官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在推杯换盏中放松警惕、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人格。他们之所以走上不归路,都是从人情往来、最细微的地方开始疏忽,从无伤大雅的小节处慢慢滑坡,从最不经意的瞬间开始松懈。他们亲自把自己推下了万丈悬崖,让不正之风、一己私利毁了政治上的“忠诚度”,玷污了党性上“纯洁度”。“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广大年轻干部要从反面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对照党章党规、法纪法规念好廉洁从政“紧箍咒”、敲响廉洁用权“大警钟”、把好廉洁修身“总开关”,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随时“照镜子”“正衣冠”,做一个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硬硬朗朗的年轻干部,让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形象经得住狂风暴雨、烈日骄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06.html

(1)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