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官场生存法则之“躺不得”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同样适用于官场竞争。成大事者,是“干”出来的,不是“躺”出来的,“铁饭碗”要想拿得稳当、拿得长久,必须牢记生存法则,切勿沾染“三不得”陋习。

甘当“皮球”拍,选择“躺平”要不得。近年来,“内卷”也在横扫着官场,领导干部能通过严格的选拔任用体系成为正式聘用人员来之不易,但是日子久了,热情消减,“躺平式干部”也开始浮出水面。一些干部上班“摸鱼划水”混日子,接手处理工作心不在焉“做样子”,下班时“逃跑式”的迫不及待,对工作俨然是“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摆烂态度,日常如“皮球”一样拍一下跳一下的“被动式”作为,这样的做派不仅辜负了党和国家的深厚期望,带歪了部门组织风气,还伤了千万万民众的心。领导干部选择躺平,无非是面临着以下困境:一是“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职级晋升困境;二是“干长干短一个样”的薪酬分配困境,三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能力发展困境。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必须在人才激励、干部培养上下功夫,激励能上能下是动力,勇于敢上敢下是拼劲,打造一批敢闯、敢拼的冲锋军,让每位干部工作有成就感、上进劲,让“躺平式干部”不敢躺也躺不起。

苦等“馅饼”掉,盘算“躺赢”想不得。干部“躺平”是满足于当下,不求上进,那“躺赢式”干部就是不作为野心还大的人。一些上下级政府部门还散漫着“官大一级压死人”风气,不少领导干部居高位便“躺”了下来,凡事丢给下级干,一有成果急着争;一到上级视察就动起来,平时就“老大爷式”懒散作风;一些下属干部也将明哲保身视为官场法则,抱着“难事不抢着干便不会出啥事,啥事也不干考核便挑不到刺”的不作为心态“躺平”又想“躺赢”,透露着“精明”心机,一门心思盘算“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发生,只想“捡漏”等着组织的升职加薪;官场之中也有靠人脉搭桥,靠背景升职的领导干部,碌碌无为却比那些扎根基层任劳任怨的干部走得顺、升得快,“只要背景够强大,‘能上不下’一句话”这样的职级任用弊病近年来虽已整顿改革,但也有漏网之鱼,其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知事识人体系,完善识人用人机制,彻底破除“四唯”,让“躺平”又想“躺赢”的干部吃不了利,钻不成空子。

出事“甩锅”溜,抱屈“躺枪”使不得。人人都有一种担心祸患临头的本能,尤其在规矩严明、纪律严格的官场尤为明显,奖惩分明的管理体系需要“出事敢认”的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才会显成效,有作用。对干部进行执纪问责时,总出现这样的“极限推拉”:某领导干部“走马观花式”行事,结果一出事,接受问责时把下属往前一推,个人往后一站,黑锅甩得极溜,还抱怨下属“挖坑”,说自己无故“躺枪”,这种责任意识不强,遇事不敢认的干部是万万留不得的,也不能留,否则官场就是下级怨声载道,有苦说不出,上级沾沾自喜逃过一劫的旧时“衙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又何从谈起。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自身职责担当意识,不可推诿塞责,是自己的错要敢认,主动接受惩罚;不是自己的错要敢于直言,不能埋头闷声当“冤种”;奖惩体系必须要“门儿清”,落对地方,要让实则“躺枪”的人能说话,抱屈“躺枪”的人说实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彭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057.html

(0)
上一篇 2022-09-23
下一篇 2022-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