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仙人掌”式年轻干部

“要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对基层一线工作环境的艰辛、问题的复杂,我们要向沙漠之花仙人掌看齐,头上“开花”、身上“长刺”、脚下“有根”,方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仙人掌”式干部。

善于思考、勇于学习,头顶开花谱写创新前奏曲。正所谓“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一切工作的灵魂。“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青年干部应该深刻认识到,“坚持开拓创新”作为我们党的思想原则和方法,是我们过去的成功之本,更是每位青年干部开拓未来的成功之法宝。因此,对于年轻的基层干部而言,头上开花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工作始终。善于创新就是要有新思路、新模式、新法子,就是要运用80后、90后、00后独有的洞察力转换成助农兴农的原动力。敢于创新就是要敢想、敢试、敢干,就是要在时代的洪流中保持自己的志气、底气、锐气。只有不断地用科学的理论和丰富的经验武装头脑,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年轻干部守正创新的活力。

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身披锐刺书写底线进行曲。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部分年轻干部“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归根到底在于没有把好“思想关”。《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文中写道:“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作为年轻干部,身上带刺就是要敢于说真话,敢于说实话,就是要面对外界的诱惑能够自觉说“不”,对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说“不”。唯有夯实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才能时时刻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在知行合一中践行清廉正直的要求,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脚下有根畅写为民交响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0到9617.2万,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才有了现在的盛世中华。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去往何方,都要时时刻刻扪心自问:我们为何而出发?我们因何而奋斗?如果心中淡了人民这个情怀、做事少了群众这把尺子,不能做到“己之温思人之寒,己之安思人之艰”,那就会被人民群众所唾弃。新的征程已经起航,“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更需要年轻干部用心、用力、用情,需要年轻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挽起袖子卷起裤腿,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像对待亲身父母一样与他们敞开胸襟,以实干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以实干彰显为民服务的初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果冻小精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56.html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