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 年轻干部请查收你的三大“消暑神器”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委组织部 张瑜

“五月困暑湿,众谓如蒸炊”。大暑将至,天气愈发炎热,加之阴雨绵延,人的情绪难免会受到些许影响。“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2020年的夏日注定不平凡,年轻干部血气方刚,要想增强干事创业的定力、能力和动力,真正做到“惟我坐幽堂,心志适所怡”,三大“消暑神器”必不可少!

拒绝“心神不定”,修炼信仰“定心丸”,增强干事创业的“定力”。夏日的高温会给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让人变得烦躁、心绪不宁。年轻干部奔赴在决战脱贫攻坚的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以己之力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工作担子重、压力大,加班加点、夙兴夜寐是常态,这样的“炎夏”,与很多人理想中的机关干部“朝九晚五”的轻松工作状态相去甚远,加之外部种种优越条件的诱惑,年轻干部容易产生“退缩”心理,对自己当初的职业选择产生怀疑,甚至萌生放弃的念头,在工作中变得“心猿意马”。年轻干部思想上出现动摇,表面上看是因为心态失衡,究其根源,还是信仰不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年轻干部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更要坚守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的信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艰苦奋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要以刘胡兰、焦裕禄、黄大年等为学习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主义信仰。

拒绝“空虚懒散”,畅饮学习“快乐水”,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夏季高温耗费人的体力和精力,容易让人变得懈怠懒惰。年轻干部怀着一腔热忱投入工作,却发现并非每件工作都是“轰轰烈烈”,时刻准备“大干一场”的决心很快就会被淹没在日常杂碎的小事中,而面对一些棘手的问题,如基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具体难题,年轻干部往往经验不足,方式方法不够灵活有效,处理起来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逐渐被消磨殆尽,遇到问题不愿去钻研思考,只想敷衍塞责了事,满足于“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懒散日子。“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要改变这种空虚懒散的状态,年轻干部必须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年轻干部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端正学习态度,深刻认识到学习是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手段。要善于拓宽学习渠道,通过媒体、书本以及他人等多种方式学习。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时刻为接受更大的挑战做好准备。

拒绝“活力不足”,打下实干“强心剂”,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应对夏季高温,很多人都习惯于做“空调房里的花朵”,“空调病”的现象普遍存在。无论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还是高质量发展工作,件件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需要与群众点对点、面对面。一些年轻干部习惯于坐在舒适的“空调房”内,经不住“晒”,与群众电话沟通多,实地探访少,缺乏深入交流,不能够真正了解民生关切,无法从民生关切中找到干事创业的动力,缺乏应有的活力,都得了“空调病”。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而民生问题就是要实干。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实干要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之中。年轻干部要真正走进群众、贴近群众,真正了解群众困难,回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摸准群众脉搏,把握好基层工作节奏,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要干出实绩,让民生项目落地见效、释放红利,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0-07-19
下一篇 2020-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