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好“笔墨纸砚” 奔赴“基层考场”

湖南省2021届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李旺军

“叮……叮……叮……”“请考生开始作答!”2023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全国1291万高考学子将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书写一份满意的答卷,期待圆梦心仪高校。基层广阔天地正是党员干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我们要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手里有劲、脚下有路,在新的“赶考路”上拿好“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奔赴“基层考场”,交出人民和时代满意的“高分卷”。

勤动“笔”,一笔一画间书写“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之情。《论衡·书解》有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脚下多沾泥土,与群众同坐板凳中话家常、于田间地头里听民声、在车间码头上询民意,用好群众呼声“第一信号”,及时将百姓心目中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用笔细心记录起来。俗话说,“潜龙在草野,高手在民间。”要谦虚问计于民,时刻保持甘做“小学生”的主动心态,拜人民群众为师,将他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总结的“土方子”“金点子”“巧主意”一一用心摘抄下来,并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多以“百姓视角”去思考问题,群众才会愿意接受、乐于参与,工作才能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

常注“墨”,一点一滴里筑牢“急雷破柱而不惊”的信仰之基。理论上愈清醒,政治上就越坚定,只有锤炼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环境中保持“泰山在前而不见”的理想信念。炼就理想信念的“金刚不坏之身”不在一朝一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主,立学以读书为本”,我们年轻干部要常注“墨”,在一点一滴的理论积累中不断坚定信念,常学常新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与理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反复学习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分与前行动力;常思常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耕细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专题摘编、辅导读本等,定期“充电”主动“加油”,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才能精神不“缺钙”、思想不“偏航”,理想信念永坚定!

多翻“纸”,一字一句中深悟“纷繁世事多元应”的基层之道。“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多阅文件、多看政策,把牢上级对于基层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字斟句酌中把握好重点任务、中心工作与时间节点,清晰掌握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与实践要求,分清轻重缓急,制定工作计划,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多渠道收集相关信息、多层次阅读文献报告、多角度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巧妙结合地区实际,选准工作方向、深究问题症结、细思对策建议,为各项工作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新思路与新模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青春智慧!

恳磨“砚”,一言一行下砥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之风。砚台需要从选材、出坯、打磨、抛光,再到雕刻……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制成,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挑细选、精雕细琢。同样,年轻干部的成长也需要披荆斩棘般的实践锻炼,才能实现自我成长、不断突破、历练升级。当前,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与乡村建设任重道远,要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决心将奋斗拼搏植入骨髓,以100%的实干状态直面问题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担当、积极斗争,在劈波斩浪、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中苦心志、强筋骨、提能力,争做党和人民事业忠诚实干担当的“先行军”。

(0)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