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指”之力推进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农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推进农村基层治理,必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确保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落实党的纲领和主张,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必须落实谁来推动,怎么落实,让谁评价的问题,用好“指南针”、“指挥棒”和“指示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格局。

以“指南针”定方向,做到谋篇布局,把舵领航。推进农村网格治理,党建必须发挥纲举目张的引领能力,党组织必须发挥自身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确定发展方向,否则群众就会迷失方向。政治引领,说到底,是方向引领、根本引领。具体来看,就是要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党建引领,制定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新格局实施方案,明确各地各部门责任要求和各项重点任务,持续强化党组织对农村网格治理的统一领导。

以“指挥棒”抓组织,做到众星拱月,协同发力。“要“众星拱月”,“月”就是党,“众星”就是党领导下的各类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比喻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的关系。在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中,必须依靠党员作为治理主体,同时要积极将村民小组长、乡贤、企业两新组织、社工、志愿者队伍等纳入到网格服务体系之中,争取攥指成拳,而非单打独斗。充分发挥发挥各类组织的特色化、专业化、服务化能力,推动其在网格服务中主动作为,努力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为群众提供精准对路的服务,提升治理效能。

以“指示灯”亮评价,做到群众满意,治理有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党建引领农村网格治理,归根结底是要不断提升农村治理能力,保障村民群众切身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此,必须要完善民意收集、上报、处置流程,并将群众评价和反馈作为网格闭环治理的重要一环。不仅民意有人听、事情有人办,而且要做到反馈有人评。评价和反馈结果又可以运用于治理机制的改进优化中,不断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农村治理体制。(李雨璠)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于城镇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22
下一篇 2024-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