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规范乡村两级管理运行体系 “三减三优”解民难

近日,为解决河滩地分配矛盾纠纷,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三十家子村“两委”成员带领村里党员,挨家挨户量土地、摸情况、做记录,8天就啃下了“硬骨头”。“过去手头的事多活多,如今,基层负担轻了,我们有更多时间精力去解决这些难题。”村党支部书记冯保利说。

今年以来,赤峰市把“减负增效”作为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的着力点,推行“减标牌、优职能,减事项、优服务,减窗口、优队伍”为主要内容的“三减三优”工作模式,持续规范乡村两级管理运行体系,不断提升乡村党组织为民服务质效。

减标牌 优职能 

党群阵地更实用
过去,不少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的牌子挂满墙,甚至有的挂了数十块。但满墙的牌子并不代表管理和服务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反而存在形式主义“挂牌”现象。

对此,赤峰市结合实际精减规范村级组织标牌标识,以翁牛特旗乌敦套海镇为试点,为全旗14个苏木乡镇229个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清理2100多块缺少政策支撑、工作载体的标识标牌,对基层组织职能进行系统梳理,全面优化乡村两级党组织职责。

同时,赤峰市推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进一步科学划分,便民服务、集中学习、乡土培训、文体活动等功能更加凸显,“两委”成员全部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办公,党群服务中心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基层事项上报“一表通”制度,将旗县区直相关部门对基层调度的各类数据、信息等统一制定成一张表,让基层工作人员不再疲于填报名目繁多的报表,真正腾出手、迈开腿,把时间和精力用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上。

减事项 优服务 

帮办代办更精准
最近,乌敦套海镇村民郭长喜正在办理宅基地审批相关事宜,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他耐心解释,让他感觉很放心,“郭大爷,材料放在这您就放心吧,我们有专门的‘服务代办员’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最慢3个工作日就全部办好了,到时电话通知您。”

针对基层党组织服务事项清单数量繁杂、不接地气的问题,赤峰市制定印发嘎查村基层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事项指导目录等七个目录(清单),规范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任务,取消不应由村级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30项,并立足群众最常用、最实用的事项,进行逐个“翻译”和整合,转化为百姓一看就懂的“乡音土语”。

赤峰市将帮办代办作为常态化服务之一,推动132个苏木乡镇全面梳理种养殖补贴、医保低保帮办等方面内容,实行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等制度,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

减窗口 优队伍 

力量配置更优化
“我们嘎查党群服务中心精减为1个窗口,除有临时的专项工作外,每天1—2人值守,方便其他人有时间进网格入农户开展工作。”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宝木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孟克白音说。

为破解服务窗口过多、人浮于事问题,赤峰市全面推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模式,在保证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同时,全面优化乡村两级工作力量。精减镇村两级服务窗口,有效优化乡村干部力量的岗位设置,将80%的党员干部从座椅上解脱出来,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并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探索专班推动、专项落实制度,对任务较重的集中性工作,统筹力量采取组建专班或工作队的形式及时跟进。

全市各旗县区将人员力量向工作任务较重、业务量较大的乡村振兴、社会事务、农林牧水等任务较重岗位倾斜,切实保障基层各岗位工作力量均衡充足,推动苏木乡镇干部、嘎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工作力量定期深入网格、田间地头、草原牧场服务农牧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本报通讯员 薛玉泉 任希悦)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