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下村锻炼要得“大”兼“小”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选调生 杨俊敏

秋意浓重,转眼下村锻炼三月已过。丰收时节晒晒秋,在捋工作初心、顺工作思路、晒工作成果的过程中,我发现青年选调生只有学会得“大”兼“小”,既从大处着眼把握大局发展,又从小处着手做好民生小事,才能快速融入农村工作、融入基层百姓、融入田间地头,完成从“好学生”到“好干部”的有力转变。

学习“曹冲称象”,“选调观乡”大处着眼把握全局发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初来乍到更是一不小心就成了“瞎子摸象”,没有从大处全面把握工作,情况摸不清、工作难上手,更遑论做细做好。我主动向书记请缨,发挥人文专业的笔杆子功夫,借着街道举办“村社办事创业大比拼”契机,给书记写比拼讲话稿材料。先翻工作台账,小到一张资金审批单,大到一摞工作台账,一年来的农村工作都在翻阅中“打了个照面”。再理工作亮点,每项工作都去问书记、问同事、问群众,理出流程,挖掘亮点,在沟通交流中加深了对具体工作开展的了解。最后动笔写作,一字一句,融入自己的理解,梳理行文逻辑,把年度工作汇总成篇。写“大材料”,观“大格局”,从“一问三不知”的“小杨同学”,到“细数工作亮点”的“小杨同志”,我学“曹冲称象”从大处着手观农村整体工作,完成了身份的初转变。

学习“庖丁解牛”,“为民解忧”小处着手做细民生实事。选调干部来村锻炼,最重要的就是和群众打好交道,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来村锻炼以来,我跟着村干部走村入户,和农户们交流心声,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我们上门动员符合条件的村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落实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的人员管理;重阳佳节之时,我们带着粮油慰问高龄老人,扫扫庭院小道,聊聊逗趣小事;房前屋后整改工作中,我们调解纠纷矛盾,抚平不满情绪,划出村上空地统一管理处置,解决建材垃圾摆放难的问题……村务琐碎,但做好了,就都是充满烟火气的暖心实事。我学“庖丁解牛”,从小处着手,在桩桩件件为民小事的解决中,我的办事能力、沟通调解能力都大大提升,从“那个大学生”到“小杨闺女”,我完成了身份的再转变。

学习“愚公移山”,“咬定目标”实处着力发挥个人才干。选调生下村锻炼,陌生环境虽忐忑迷茫,却更充满机遇挑战。万事总是开头难,方言不懂、环境不熟、事务不通,你当它们是“拦路虎”,其实他们是“好风凭借力”,送你成“村务能手”的青云。我们要把心沉下来、身俯下来,把志立起来、事干出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不负韶华、勇担重任”的殷殷嘱托,在基层这片广阔土地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9
下一篇 2021-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