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大饼“烤”出选调生培养之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县委组织部 邓静

“察布查尔”锡伯语译为粮仓,锡伯大饼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锡伯族美食,酵母发面的大饼,营养丰富,嚼劲十足。作为一名选调生基层四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选调生的培养就像烤制锡伯大饼,要经得起时代的检验、经得住时间的“揉搓”,汲取能量,才能烤出有韧劲、花色好的锡伯大饼,最终成为老百姓每日不可或缺的主食。

清水和面复揉搓,多岗位锻炼是基础。清水倒在特级面粉中转圈,经过反复揉搓、用力捶打,烤制的大饼才叫人大快朵颐。选调生扎根基层,有计划地安排在纪检、政法、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等重点岗位锻炼,是加快选调生成长的“擀面杖”。正确树立“早压担子早成才”思想,让选调生在急难险重的实践锻炼中经得起揉搓、受得起捶打,扛得住考验,总结积累经验,成为烤制大饼的优质好面。

擀薄抹油添能量,蓄势待发是重点。平底锅烧热,锅底刷层适量的食用油,在温度不断的升高中食用油滋滋作响,等待发酵好的面饼下锅成型。选调生需要历练的同时还需注入能量,要扎实奠定理论基础,积极参加各类政治教育、党课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深入基层接地气,与群众想在一起、打成一片,用实效的实践经验提升实力,不断在基层积聚力量,最终成功“定型”。

切饼下锅勤翻转,掌握火候是关键。其切成块,粘在锅底,三翻九转即熟,做此饼,需要高超的技术,火候尤为关键,否则就会烤得干硬不好吃。选调生培养同理,基层锻炼要有度,过分放任基层,随波逐流,反而适得其反,要建立帮带管理机制,采取1名党委书记帮带1名选调生”的“1+1”帮带机制,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经验上教,促使选调生适应基层工作,提高履职能力,软硬适度的锡伯大饼烤制完成。

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就像一双强有力的大手,经过反复揉搓、下锅定型、调整火候,最终让老百姓品鉴、评判、认可,锡伯大饼也能“烤”出优秀选调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3
下一篇 2021-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