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路上:以“热忱”融“小雪”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转眼已是小雪时节。从“最是樱桃梢上日,裴回不落等黄昏”到“帘窗幕户便防冷,且恐霰雪相寻来”,我也从“新来的选调生”到如今的“小欧、欧阳”。回想这段“遇见基层、理解基层、融入基层”的时光,也是一段用“热忱”融化成长路上“小雪”的过程。

心怀“以书为师,以人为师”的热忱,融“本领恐慌”之雪。初入基层的我作为“外乡人”,听不懂乡亲的问候;作为“学生娃”,空有理论知识而无法应用;作为“新同事”,面对办文办会、信息写作、综合协调等工作一脸茫然。荀子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为了消除“本领恐慌”,我开始寄情于书,问计于人。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以书为师。读《乡土中国》明乡土逻辑,悟基层“成事之道”;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实干担当,写青春“无悔篇章”,在“有字之书”中铸成长之基。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以人为师。针对基层工作中的疑问,我主动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向前辈学、向群众学,在“无字之书”修工作之道。持续的学习热忱让我的工作阅历渐渐丰富,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也让“本领恐慌”的心头寒雪渐渐消融。

心怀“乐于实践,勇于担当”的热忱,融“畏首畏尾”之雪。对不熟业务的我而言,基层工作像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面对繁杂的基层事务、材料稿件等工作,我也曾滋生畏难情绪。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只有克服畏难情绪,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才能成为“风中劲草”、“百炼真金”。于是我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先后参与了经济普查、入户走访、公路扩建等事务。虽然日子有时从上午七点的第一通电话开始,以晚上十点的最后一个句号结束。但在实践与历练中,我端正了工作态度,增长了工作本领,改善了工作方法。现在,即使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疑难杂症”,我也能泰然处之,在关键时刻“风雨不动安如山”。

心怀“公而忘私、为民解忧”的热忱,融“独善其身”之雪。当初接受组织部考察的时候,曾问我为什么要选择成为选调生,我说:“可以为家乡做点事儿”。怀着这份懵懂初心,我踏入了基层这片广袤天地。在这里,我重温了焦裕禄、黄文秀为人民而死的“无我”,领略了镇村干部加班到深夜、出差争资的“无家”,感受了村里在外务工者有家不能回的“无力”。党和国家对我的栽培和期望,党员干部的无私付出,基层群众的实际需要,都使我坚定了“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的为民初心。在下班后,我走访村里群众,了解镇村的“文化故事”、“民俗风情”,挖掘自然山水之中蕴含的“文化元素”,为文旅工作“添砖加瓦”;请教镇村干部和本地创业者,摸索当地的“产业链条”,在了解本地土特产、农产品的种植、生产、销售过程中感受乡村产业的“发展之脉”,为乡村振兴“拾柴添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7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028.html

(1)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