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旅品牌经得住“红”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黄村镇选调生 刘昱辰

今年以来,山东淄博率先成为旅游市场的“网红”,各地文旅局也纷纷发力,最终迎来“五一”假期文旅市场的火爆,拉动内需增长,丰富人民的精神需求。从各地火热的文旅造势中,可以汲取打造“大红”文旅品牌的经验,更促进思考如何将一时的“走红”现象转为可持续发展的“长红”效益。

深挖内涵,保证品质,讲好故事,让文旅品牌扛得住“大红”。美的景色吸住目光,鲜的美食抓住胃口,好的内涵留住人心,打造文旅品牌需因地制宜找准特色。要避免生搬硬套、简单移植和同质化发展,就必须带着“无中生有”的观察能力和活跃思维,发掘“人无我有”的优势长处,展现与众不同的风采,带着“人有我优”的钻研和拼劲,提高各环节标准要求,铸就高品质文旅生态。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要讲好地方历史文化,展现本地民风民俗,创新本地文旅品牌内涵,利用本地特色与创意融合传统文化的魅力、自然风光的美丽、人间烟火的感染力,打造温暖人心的文旅内核。给消费者带来有内涵、有质量、有好故事的沉浸式旅游体验,让文化和旅游真正做到同频共振,文旅品牌“红”得名副其实。

厚积薄发,释放诚意,抓住机遇,让文旅品牌经得住“走红”。热度是把双面刃,带来了群众的关注,也带来对公共服务能力的挑战。应对得当,文旅品牌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爆款”,应对不当,就可能留下负面形象。要承受住群众的期待,一是有前期的扎实付出,“打铁还需自身硬”,长期的积累沉淀了底蕴、带来了底气,经得住群众目光的考验。二是及时表态诚意,无论是官方媒体在各大社交平台发布旅游指南,还是文旅局长们各出奇招的亲自吆喝,皆是热情表态,以开放胸怀真诚展现好客情谊。三是释放执行力,一边趁着热度开办民俗节、音乐节、美食节等文娱活动,一边加大力度保障游客权益,稳定物价水平,守好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保消防、应急管理,引导从业者把好诚信关。

全程保障,优化服务,人文关怀,让文旅品牌保得住“长红”。将文旅品牌打造成可持续运营的“金招牌”,各项措施要从长期角度出发,绝不做“一次性买卖”。全社会共同发力,营造上下齐心、诚信热情的城市氛围,弘扬清朗的旅游风气,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整合区域资源要素,聚焦年轻消费群体,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跨界赋能、产业融合激发经济活力,塑造“青年友好型”文旅品牌,把“流量”转为“留量”,吸引更多人才为本地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这既给每位游客以宾至如归之感,也为本地居民改善生活环境、增强幸福感。文旅发展不是只肥“自己人”的腰包,也不是只顾面子忘了里子。脚踏实地站稳人民立场,保障人民权益,体现人文关怀,才能让文旅品牌保持高质量“长红”。

(1)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