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

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简而言之,是对党建过程中的各项活动和人员记录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和保存的过程,涵盖原始记录、图像、电子文件等资料。此举旨在接受上级党委的检查、考核与验收,并为今后党建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参照。它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手段。

尽管有人视党建工作为“虚功”,但痕迹管理却能将这种无形的工作具象化,留下可查证的资料。遗憾的是,由于对痕迹管理重视不足,存在惰性心态,导致党建工作难以追溯,责任难以落实。尽管痕迹管理有助于规范工作,但过度的痕迹留存也可能给员工带来压力。目前,对党建工作痕迹化管理的认识不足,易因疏忽而忽略潜在问题,影响工作效率和实施。

实施痕迹管理对下一步工作大有裨益,尤其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通过会议记录、纪要、党务公开、调研报告等方式体现痕迹资料,总结问题并制定措施,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然而,痕迹管理也有其弊端。它强调各项活动的记录,如会议、办案、培训等均需详细记录,这无形中增加了基层员工的工作量,降低了效率,甚至引发他们的反感。因此,各单位、部门在制定痕迹管理制度时,应结合实际,确保制度合理且工作有序进行。(龙本金)

来源: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