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千万工程之“实”巧解调查研究之“钥”

浙江省嵊州市黄泽镇人民政府 刘娇娇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千万工程”的成功实施来自对浙江省情的深度把握。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任务新挑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调查研究来摸透实情、理清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就要“环环相扣”,做到选准方向察“实”情、聚焦群众问“实”策、深入实践见“实”效,透视“蝶变浙江”,让调查研究“环环相扣”。

扣准查找问题“首要环”,以“他山之石”检视“自身之短”,选准方向察“实”情在躬身向下中“领题”。“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不久,用118天时间跑遍11个地市,一个村一个村地仔细考察,充分掌握省情农情作出的重大决策。“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作为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最直接的反映、最原始的数据、最真实的声音都蕴藏于广袤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卷起裤管下基层,在“动起来”和“沉下去”中采撷“滴露珠”的“第一手资料”。在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要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矛盾点选准方向,多讲百姓话,多听百姓言,根据群众需求制定“调研菜单”,练就一步一个脚印采集“鲜活素材”的“深脚力”,在扑下身子、下沉一线的过程中与群众打交道,与百姓交朋友,让调查研究成为“指南针”“路线图”,不断摸清实际情况,精准把脉,刨根问底,拨开“信息迷雾”,获取“真实材料”。

扣准检视整改“关键环”,以“深查之矢”射中“服务之的”,聚焦群众问“实”策在求教人民中“破题”。“千万工程”实施之初,便着眼于人民关心的生态环保、乡村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群众的呼声是最好的“风向标”,情绪的变化是最准的“晴雨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调查研究要做到“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以“问题导向”解锁检视整改“制胜秘笈”。广大基层干部要聚焦群众关切带着问题下基层,让调查研究“主题”紧扣人民生产生活的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站稳人民立场,在查访“民生底牌”中深层次分析问题根源、多举措谋划整改方案,透过“山重水复”现象看“柳暗花明”本质,以“解剖麻雀”的耐力直击“问题症结”,在“抽丝剥茧”中动大手术“治已病”、见微知著“治未病”,以调查研究解决“民之所盼”。

扣准落地应用“收尾环”,以“民生之镜”照见“实干之像”,深入实践见“实”效在成果转化中“结题”。“千万工程”实施前后农村面貌的鲜明反差、推进落实带来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根本上反映的是发展理念的变革、发展方式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广大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将人民群众在基层热点、治理痛点、群众盼点等方面的意见收集、整理好,形成数据详实、论点突出、论据充足的调查研究报告。还要注意不能“一调了之”,要围绕调研报告中涉及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逐条销号,让调查研究“落地见效”。为了确保调查研究出“实”效,还要不断健全常态化跟踪回访机制,在“时时回头看”中查缺补漏,让问题得到彻底“根治”,将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写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