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务员”何以“最美”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 徐礼滨

近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学习创新理论,敢于担当斗争,奋力书写人民满意时代答卷”为主题,在黑龙江、广东和甘肃共同举办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报告会上一件件饱含真情、生动鲜活的故事,驱散了冬日会场外的寒冷,点燃各行各业公务员心中为民使命的精神火炬。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在分享的故事中、传递的精神中,领会“最美公务员”究竟何以“最美”,方能对标对表、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汲取宝贵经验,学习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答好群众满意的“最美”答卷。

他们用最平实亲切甚至带点口音的语言,所传递的感人至深的故事“最美”。往往故事想要打动人心、引人入胜,都会采用夸张的标题、惊心动魄的起伏冲突来达到目的,可这些“最美公务员”的故事,用词用句都十分朴实无华。他们就像身边的同事、邻居聊家常一般,回忆着过去的点滴,满怀深情地娓娓道来,仿佛是在讲述着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故事。作为公卫医生的康敏在疫情防控期间带领团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病毒斗智斗勇,就像瞭望台上的哨兵密切关注、时刻准备,在“逆行”中守护千万群众的健康安全。从“最美”故事领悟“最美”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当如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一般,有需要则使命必达,立足岗位做好每件事,不退缩不避难,就是“最美”的故事。

他们用最质朴真诚甚至有些执拗的坚持,所传递的矢志不渝的初心“最美”。无论是亲自去到最偏远的地方选拔运动员、扎根蹲点“长”在滑雪场陪练,最终看着运动员们夺得奖牌的杨春艳;还是毕业后义无反顾加入“林业大军”,发扬“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敢把沙漠变绿洲,甘做一棵沙漠“梭梭苗”的姜莉玲,又或是无数为了一项事业坚持到底的工作者们,都身体力行传递着“最美”精神。我们党员干部来自于人民、成长于家乡、庇佑于祖国,自然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为祖国的荣誉贡献力量,方才对得起字字有力的入党誓词和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员徽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没有一件事是在朝夕之间就能完成,当我们不能没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毅力,少琢磨“捷径”,愿下“苦功夫”、坚持“笨办法”,坚定不移守住一颗“最美”初心。

他们用最赤忱诚笃甚至略微笨拙的方式,所传递的为民服务的情怀“最美”。为民服务从来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辞,而是真真切切干出来的,究竟是不是“最美”,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一次偶然在机场消费的经历,让贾建功萌生了借鉴快速方便食品销售家乡螺蛳粉的想法,在多次吃“闭门羹”仍不放弃,最终,家乡的螺蛳粉也借助“互联网+”在“线上”销售,带领家乡群众走上一条“致富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仅仅来自越来越富裕的生活,还在于安全感是否提升,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对每名队员的特点制定专属训练计划,就是为了发生紧急情况时,在宝贵的时间内抢救出被困群众。广大党员群众要从这些“最美公务员”看似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中,学习他们结合自身岗位扎根群众,从群众的角度出发,用群众的思维想问题,尽己所能,多“为难自己”,多“自找苦吃”,方能接力“最美”情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