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重境界”把握调查研究“三性”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选调生 胡亦琦

著名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论述了“治学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当前,党员干部深入扎实做好调查研究也要有这三种层层递进的境界,拿出“钻”的劲头、“谋”的锐气、“干”的魄力,把握调查研究的真实性、人民性、持续性。

以“望尽天涯路”的境界上下求索,追根溯源“钻”真问题,把握调查研究的真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强调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贵在坚持实事求是。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认识的来源,一场求实的调研就是“求知”的过程,要方向明确、信念坚定、民呼我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准。要紧密结合实际,由表及里深挖细查深层次问题,由点及面注重研究同类别、规律性问题,把握和研究事物全貌,切中要害、剖析根源。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既要善于分析“今天”涌现出的“新问题”,也要重点关注“昨天”躲不开、绕不过的“老问题”;既不能因暂时解决了“新问题”而万事大吉,也不能因长期迷失在“老问题”中而灰心丧气。要卷起袖子、迈出步子、用活脑子,拨开纷繁复杂的迷雾追求真理,在事情发展的来龙去脉中“知己知彼”,把情况摸透摸实,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

以“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境界为民尽责,去伪存真“谋”实对策,把握调查研究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调研在调查时热火朝天,在研究时却偃旗息鼓;有些调研反复看“高楼大厦”却忽视“背阴胡同”,学习“门面”里的经验却忽视“后院”里的问题;有些调研打着“为民服务”的旗号,实际上却自以为是、好为人师,以哗众取宠的方式走过场、放空炮,调研脱离了人民群众这个主体,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调查研究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多到一线倾听群众的心声,掌握广泛而具体的社情民意,还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沿着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一步一个脚印、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破题”“解题”,根据不断变化着的实际情况,创新和完善既有的判断,真正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以“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境界敦敦以行,持之以恒“干”成事业,把握调查研究的持续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归根结底,就是要保持调研“经常化”和工作“持续性”。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而是经历了深入探寻、知行合一的“千百度”后,最终拨云见日,收获“蓦然回首”的惊喜与安定。调查研究以问题展开,以结果落地,是一种常态化手段、一项持续性工作,是在调查中研究论证决策的实际性、可行性,贯彻于决策全过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坚持以行动自觉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的魄力取得工作实质性进展,形成长效化机制,避免一“调”了之、“研”而无实,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只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新思路新办法落实好,才能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看到调查研究的可持续性效果,从而以调研来谋划新战略,再以新战略开启新一轮调研,形成推动工作、优化决策的良性循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02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