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高水平人才“一池春水”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高水平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只有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明确目标方向、抓好贯彻落实,做好巩固提升,才能打造好高水平人才高地,激活高水平人才“一池春水”。

突出“一条主线”,明确目标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做好人才工作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原则,深刻认识到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大意义、深远影响,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重要位置,把时间精力倾注在高水平人才上,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去谋划和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确保目标清、方向明,以党的领导为主线,沿着正确方向激活高水平人才“一池春水”。要不断加强对高水平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凝聚各方力量、齐聚天下英才,以政治引领吸引人、留住人、凝聚人,让更多的高水平人才放开手脚、大有作为。

深化“体制机制”,抓好贯彻落实。深化高水平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必须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唯有如此,才能抓好贯彻落实,既“破”、又“立”,既“发扬传统”、又“敢于创新”,充分激发高水平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卡脖子”难题,在人才政策制定上多向高水平人才倾斜,培养时体现对高水平人才的专项培养,为其搭建专属舞台、创造专属机会;使用时不论资排辈,更加注重实绩,多以成果成效论英雄,让高层次人才干劲更足;评价时,突出量化指标,在科学客观评价中体现公平、做好转化,用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高水平人才勇敢绽放;服务时,从实际需求出发,把高水平人才的急难愁盼逐条逐项解决好破解好,在做好关心关爱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厚培“战略力量”,做好巩固提升。厚植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根基,是建好建强高水平人才队伍的重要举措。厚培“战略力量”,做好巩固提升,才能培养出更多不可替代的顶尖人才,在各自的领域闪闪发光,为完成项目、落实任务、成就事业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挖掘现有资源,善于整合资源,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科研、项目、技术等相关主阵地建设,持续完善软硬件设施,让平台更坚实、舞台更宽广。同时,突出“订单式”培养,下大力气推进产学研结合,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学科、重点产业,协同攻关、提升本领,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要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跨单位建设科研团队、加强项目合作搭建平台,既为加强沟通联系建立桥梁纽带,又为高水平人才集聚创造机会,在交流协作、互通有无中厚培“战略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