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西足迹”中品悟乡村振兴“甜蜜度”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陈艾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来宾市考察调研甘蔗现代农业产业园时指出,要促进蔗农增收致富,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起乡村振兴的责任使命,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带领群众走上振兴路、同奔富裕路,让群众的日子更甜、生活更甜、笑容更甜。

做精“土特产”,鼓足钱袋子,群众的日子“如蜜甜”。产业强,农民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动产业振兴,就要在“土”“特”“产”上做文章。要大力开发乡土资源,梳理盘点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的原则,策划包装特色项目,实现拓宽农业产业新功能和农村生态新价值。要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地打造一批既突出地域特点、也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让“小品牌”打出“大名气”,形成“一村一品、一镇多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要大力补齐产业链条,构建“党建+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链接机制,形成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联动效应,解决农产品加工、运输、销售等方面难题,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小日子甜起来。

念好“善治”经,同心筑和美,群众的生活“如蜜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加快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和农民生活品质。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党的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做到群众的事情与群众商量着办,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要坚持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顺、越过越甜。

配强“领头羊”,当好贴心人,群众的笑容“如蜜甜”。村看村户看户,乡村振兴看干部。村干部是推动农村发展的主力军,只有打造能力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才能引领乡村振兴走深走实。要在建强班子上做实功,围绕村“两委”换届以及届中分析研判等节点,选优配强一批党性好、作风正,有能力、有情怀的优秀党员,定期对以权谋私、群众不满意、“躺平摆烂”干部进行调整清理,提升村干部的素质水平。要在整治提升上出实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实行“先进”带“后进”结对共建,定期举办“书记坝坝会”,相互传授交流经验做法,推动干部增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本领。要在服务群众上求实效,坚持用真心换真情,多和群众同坐一条凳子、同围一张桌子,倾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安危冷暖”,用“辛勤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足、笑容更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