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线”,稳住“底线”,不逾“红线” 把握党员干部生命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对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正风作出深刻阐释,强调“要弘扬清廉之风,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广大领导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中共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开通报1-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度情况,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7万件,共处分40.5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等教材,牢牢遵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作风操守,持续用理论武装头脑。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善于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敢于正视问题,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建起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

守纪律讲规矩,稳住行为底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承担着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面对着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有以民为本的意识,以先进为标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牢记国之大者,时刻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盼民之所盼;要时刻牢记底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稳住心神、守好法纪,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要守好“五关”,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从小事小节上守起,积尺寸之功,绝后顾之忧,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奋力开创民族复兴新篇章。

依法行使权力,不逾法纪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检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要以党纪国法为镜,知边界、明底线,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规制度行使权力。要以反面教材为鉴,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保持清醒的头脑,知晓“雷区”和“禁区”,不可越红线半步,把自己的言行规范到法治的轨道上。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广大年轻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守好“三线”,把握生命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俞文善  王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193.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