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党建“新光”需从“微”处破题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委组织部 苏倩岚

  社会发展到哪里,社会治理就要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也要覆盖到哪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新兴领域是基层党建的“着力点”,也是新的“增长点”,如何推动党建工作与新兴领域发展融合共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思考。各级党组织应立足职能职责、积极探索实践,从“微”处破题,打出工作组合拳,点亮党建“新光”,实现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双向奔赴。

  从微管理破题,共筑“‘新’有所属,‘新’有所安”的“新光”家园。立足新兴领域点多、线长、面广和高度分散的特点,我们不妨采取共建共管模式,依托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动员街道社区、行业主管共同参与,动态掌握网点、党员队伍、职工、经营运行等新业态经济相关情况,以组建、联建、统建、分建等多样化方式,推动组织设置精准到企业、精确到行业、精细到产业,将细微管理放在“指尖”、融入“云端”、倾于日常,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能感受到“组织围着‘新光’建,服务跟着‘新光’走”的“家”温暖。

  从微服务破题,畅通“落实有力度、关怀有温度”的“暖新”渠道。我们不妨依托社区睦邻空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公共空间等阵地,打造一批“‘暖新’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补给、应急医疗救助、蓄能充电等“一站式”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同时在“暖新”驿站设置学习角,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板凳微课堂”、视频微宣讲等多快好省的方式,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电”“蓄能”,让其紧跟党的步伐前行,切实打通凝聚党群合力“最后一米”。

  从微志愿破题,释放“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的“新光”力量。我们不妨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业方式灵活、工作平台多元、流动性强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反映平时发现的人居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引导他们争做基层治理“观察员”、红色网格“助理员”。还可发挥支部引领作用,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组建“志愿红”“行动蓝”“服务橙”等以不同服务领域命名的团队,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岗位等系列活动,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投身到辖区基层治理之中,在相互反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中释放“新光”力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深了就是服务力。让我们从“微”处破题,以管理引领政治方向,以服务守护“新”路动向,以作用发挥树立向上指向,全力点亮党建“新光”,全方位凝聚向上向好、同心同向的治理力量,最终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