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为十三个坚持,其中第六个坚持是“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我们要深刻领悟其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认为,无产阶级政党要完成历史使命,首先要“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对立的独立政党”。有了无产阶级政党后,就要回答如何建设政党、更好发挥它的作用的问题。建设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就是答案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力求把无产阶级的一切革命力量完全联合起来、组织起来”。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对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总体组织架构进行设计,对各层级组织的职权范围分别进行说明,从而奠定了党组织架构的雏形。他们认为,只有建立从支部、区部、总区部到中央委员会、代表大会的自下而上的组织系统,党才能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列宁论述了无产阶级必须是有组织的整体,提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有组织的无产阶级的先进部队,并指出党作为一个整体,“又分成一个网状般的各种地方的和专门的、中央的和普通的组织”,且要在各领域广泛建立基层党组织。他还强调,“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就无所不能”。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

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最初是按照列宁的建党学说组建起的无产阶级政党。党的一大纲领就对党的组织结构作了初步规定,提出要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二大党章首提“组织系统”概念,单列“组织”一章。五大党章修正案把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写入党章,对党的各级机构的设立及相互关系作了具体规定,并将党的组织系统划分为中央机关、省的组织、市及县的组织、区的组织和党的支部五级架构。六大党章首次将“党的组织系统”单独设章。七大党章对党的组织体系构建新的框架,奠定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良好基础。十二大党章将党的组织体系层级精炼概括为“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并沿用至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党章进行多次修订,并在实践中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建立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使我们党成为一个团结统一的整体,从而形成巨大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释放出强大的组织效能,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神奇密码。

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就要推进组织建设贯通各个层级、覆盖各个领域、抓实各个环节,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此,要优化党的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要实现党对各类机构、各种组织、各项事业的全覆盖领导,实现党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全过程领导。要统筹抓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这个“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这个“中间段”、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发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从实际情况看,现在一些党建工作存在“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必须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更好条件。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大薄弱领域党建工作力度。要深入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集中攻坚,突出抓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要强化工作创新,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用好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等为抓手,切实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