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辍:致十年后的自己

重庆市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书记助理 蒋茗月

小蒋同志:

展信佳。

长风扇暑,茂柳连荫,转眼又过了一年立夏。不知为何我总是特别偏爱书信,或许是小小的一张纸承载的却是喷涌而出的情感,滚烫而又炙热。兴上心头,便提笔写下此信,不用华丽的词藻渲染,只想隔着时空和你聊聊真心话。

此刻窗外正传来阵阵火车轰鸣声,伴随蝉鸟鸣叫,黄桷树上又掉下了落叶,我总爱称它为“重庆初夏独属的浪漫”,归属于深夜寂静城市的动态美。庄生晓梦迷蝴蝶,不知此时你又身在何处?想给你些许寄语,既是明志,亦算致远。

愿你永怀“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行己路,勿意人之言也。在我们这个时代,有个很流行的词语“内卷”,大意为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我也无怪乎此陷入其中,大到职业生活的选择,小到一篇投稿、一次发言,在某一段时间就好像被淤泥缠身,每个深夜都在自我内耗和自我怀疑。直到一次贫困户走访,爷爷拉着我的手说:“如果我的孙女还在大概也和你一样大了,在这蹦蹦跳跳的。”莫名地心就平静了下来,阳光下的平凡生活又何尝不是一种美。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只管尽情奔跑。希望你能始终打破囚徒困境,不陷入无意义的攀比怪圈,在为民服务的工作中“卷一卷”,在同辈压力中“松一松”。永远敢于“拂尽人间万劫尘”,知来路,更懂初心。就像当初毅然选择选调生活,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做好一粒进入泥土的“种子”。与清贫为伴,同群众为友,和赤诚交手。

愿你永存“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坚毅,行己路,勿忧状之众矣。基层生活充满着“酸甜苦辣”,既有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依然自得,更多的却是繁重复杂的琐碎日常,身为“一根针”我们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串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不断探索开出振兴乡村的致富“良方”。回想工作已是半年有余,可直至今日,我仍对见证的无数平凡英雄热泪盈眶,疫情、山火的第一线,扶贫、维稳的最前沿,哪怕是最艰难的境地,英雄的人民仍战胜了一切,以点点“微光”汇聚成幸福的“长城”。希望你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描绘山河锦绣、人民幸福的温暖底色。

愿你永葆“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心境,行己路,勿忘笃信好学。最近得到一个宝贵的锻炼机会,开始当起一名组工“萌新”,这才方知什么叫“一入此门深似海,从此清闲是路人”。星空闪烁的夜晚、灯火通明的大楼、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一堆人挤在一起推敲建立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径、考察选准“领头雁”干部……在无数次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学习成长。迎晨光而至,伴夜阑而归。开始学着在忙碌中寻找空隙,摆脱手机的裹挟,沉下心来重新开始阅读,不求功利,只求静下心享受文字相伴的时光,何其美妙。希望未来你能时刻保持学习心态,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期待未来与你相会。

一直陪着你的自己
2023年5月12日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