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株“黄花菜”里的基层之道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溶江乡选调生 龚伟祥

       笔者所驻派的村一直以来以家家户户种植黄花菜闻名,黄花菜的别称很多,金针菜、萱草、忘忧草都是它的别称,与此同时黄花菜更是有着“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的美誉,近年来乡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以大雅畈村为核心打造黄花菜之乡,让黄花菜成为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富贵花,让小黄花成就大产业。细细想来,这黄花菜中确也蕴藏不少值得我们读懂并学习的基层之道。

       读懂黄花菜的“扎根”之道,厚培担当意识。黄花菜性耐寒,耐干旱,耐半阴,对土壤要求不严,地缘或山坡均可生长,扎根能力与适应能力极强。扎根是每位干部人生的必修课,笔者所在的大雅畈村有许多杰出的老党员,他们就像这黄花菜一般,扎根在这广袤的基层,数十年如一日地积极干事,默默奉献,经受住了时间、困难以及群众的重重考验。我们要读懂黄花菜的“扎根”之道,砥砺担当,练好“内功”、下足“苦功”、做出“实功”,向老一辈优秀党员干部学习,全力提升“七种本领”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读懂黄花菜的“解忧”之道,厚植为民情怀。黄花菜又名“忘忧草”,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清热、明目、安神等功效。去年笔者所在的乡政府用心用情推出“解忧杂货铺”,打造帮扶困难群众新平台。我们要学好黄花菜的“解忧”之道,将人民装进心里,真心真意“听民忧”,诚心诚意“解民愁”,全心全意“贴民心”。带上情感、责任与情怀出发,进家门、拉家常、纾家难,做到与群众交心、与群众交友,对待群众反映的事情,做到回应有态度、交流有温度、处理有力度,用真诚的“实功”赢得群众诚心认可的“点赞”。

       读懂黄花菜的“富民”之道,厚积创新潜能。黄花菜第一年栽种后,可持续收获12年左右,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更好推动黄花菜种植产业的发展,去年我所在的乡党委创新性地成立了黄花菜产业党建联盟,以大雅畈村区块为核心,探索“党支部+强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黄花菜种植成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推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创新是最好的创业。我们要学好黄花菜的“富民”之道,不断增强我们的创新意识,强化我们的创新本领,以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殷切期待。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