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收官做好“三问”

目前,第二轮主题教育已经接近尾声,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再创新功”的总体要求,确定目标任务,突出主题主线,做到“收官”而非“收劲”,在理论学习上勤学好问、在调查研究上不耻下问、在检视整改上扪心自问,不断地在以学铸魂,以学促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在理论学习上勤学好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注重理论武装,在重要的历史时刻,都要用自己的创新理论来统一全党的思想,在每一次的集中教育中,都要以理论学习为第一要务,并将其贯穿于整个过程之中,为我们党的团结统一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有一种求知的“饥饿感”,一种不进则不进的“危机感”,坚持读原著,悟原理。主题教育到了最后阶段,既要紧跟时代潮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到实处,又要温故而知新,查漏补缺。要学会向专家请教,向同事请教,向网络请教,学懂弄通,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工作。

在调查研究上不耻下问。调查研究是这一主题教育最突出的特点,我们要把这一“传家宝”用好,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多走几步,深入基层,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人民学习。要从百姓的需要入手,积极地谈谈“家长里短”,从子女抚养教育,到年轻人就业成才,再到老人看病和养老,列出“问题清单”,等待去解决。要从群众的观点出发,看看有没有成效。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声音,这样的“标尺”才能更好地检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检视整改上扪心自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学习、对照、检视、整改为主线,贯穿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问题解决的成效。”要本着“刀刃向内”的态度,把查纠整改工作摆在首位,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群众急难愁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等领域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敢于自揭伤疤、直戳痛处,对待问题不回避、不推脱,真刀真枪干,逐条逐项改,对检视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制度,保证长期有效。(唐春秋)

来源: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7
下一篇 2024-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