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稽古、振今、待后”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切实做到“稽古、振今、待后”,为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主题教育当“稽古”。鉴往知来,向史而新。新时代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途径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考察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时曾强调,“我国的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党员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在主题教育中更要注重依古鉴今,从历史中寻找治国理政的宝贵资源,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主题教育当“振今”。历史长河不息,时代考卷长新。时代在发展,我们党面临的问题也在不断变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深入对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想人民之所想,谋人民之所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要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融会贯通起来,增强理论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主题教育当“待后”。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能浅尝辄止,事后束之高阁。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着眼未来,要善于运用制度的力量。要切实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今后的党员教育提供新方法、新思路,为明天的伟大梦想贡献新智慧、新力量。(王丙辉)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委组织部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