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要“精”“细”“实”

浙江省景宁县标溪乡标章村主任助理 周想想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访慰问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生动实践。把走访慰问真正走到百姓家里,慰到百姓心里,就要做到“精准”“细致”“务实”。

  要“精准”先调研。走访慰问中的“精准”,就是与慰问对象当下实际需求准确匹配的精细服务。慰问对象是生活里的人民,不是报告里的名字,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需求出发,才能想好问题,做好决策,办好事情。要了解实际,就要用好调研这个工具。真正做到以群众视角看走访,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热忱问需求,带着情感谋方法,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聚焦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真实诉求。每家每户的真实情况不同,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也不同,“一张药方”用到底的做法不可取,要做到有针对性地“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因户施策,突出精准。同时在走访慰问时不仅要注重群众的物质需求,更要关注到精神生活。全面深入了解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情况,加强与慰问对象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把走访慰问走到点上、访到心里。

  要“细致”看小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小处开始积累的。我们党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的干部、是服务群众的干部,群众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只要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枝一叶总关情,事情再小也需要用心用情去办。在走访慰问中,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性,从生活起居中了解民情,从家长里短中捕捉民意,做到在接地气中冒热气,在顺心气中聚人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着眼于能切实帮助群众的“小事”,哪怕是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帮农户干干农活,都能营造走访慰问的暖心氛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收获群众的真情意。

  要“务实”勤回访。走访慰问要走出实效,落脚点在于“解真困、纾长困”。调研走访将问题抓出来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一次两次的走访慰问不是群众的所求所盼,真正解决好群众问题矛盾才是这项暖心工程的初衷所在。走访慰问要拒绝“走过场”,不能只是“走访时火,慰问时热”,热度一过就“抛之脑后”。应主动“回头看”,勤杀“回马枪”,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充分研究,认真谋划,制定合理科学的帮扶举措;开展长效化走访慰问,实时掌握慰问对象实际情况,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做好走访慰问“后半篇文章”,切实深入研究真问题,用心传递“真温情”,做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