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写实农村党课“滴灌心得”

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人民政府 何吴琼

农村基层党课一头接着党的大政方针,一头连着广大农村党员,是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载体。面对农村基层党员现状,要坚持优化“纵横交错、内外兼修、知行合一”三道环节,以充分发挥基层党课“补钙壮骨”的重要作用,让党课内容如同春雨般滴灌心田、浸润思想深处。

课前精心策划增内涵,纵横交错讲红色故事,为党员干部蓄能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基层党课要想奏响党员教育的主旋律,首要任务是“定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课前精心筹划,明确教育对象,将入党积极分子、村居干部、优秀青年、致富能手等纳入党课范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力求课程设计细、内容安排全,形成科学系统的党课方案。同时,要深入调研党员的教育需求,走进基层一线,发掘身边人身边事,聚焦发展实际,用红色故事阐述伟大精神,用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确保基层党课入脑入心。此外,还需不断完善党课考核体系,课前设计“积分管理法”,通过量化考核激励党员端正学习态度,保障学习效果。

课中多元互动提质量,内外兼修话发展新篇,为党员干部增趣味。“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党课要想将学习者变为践行者,就要采用内外兼修的方式,“多元互动”,在内部教育资源与外部实践平台之间搭建“桥梁”,发挥乘数效应,实施精准施教。对内,依托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等资源打造“党课学习园地”,提升党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对外,结合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实践基地构建“实景教学课堂”,通过“现场教学”“案例分析”“模拟演练”等形式,让党员亲身参与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实际工作,使基层党课实现眼观、耳听、口说、心悟多感官体验,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激发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热情,在推动社会发展中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业绩。

课后实践转化显成效,知行合一办民生实事,为党员干部添动力。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题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想答好基层党课实效这张答卷,就要聚焦“党员素质是否提升”“为民服务是否到位”“群众满意度如何”三个关键问题做好课后实践工作。要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检验党课成效的“金标准”,脱下“正装”、换上“便装”,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与党员一同将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生产第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建立问题台账,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整改,用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实际行动凝聚社会正能量,将党课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真正讲出深度、讲出实效、讲出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