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榜样”之光 书写“青春篇章”

四川省仁寿县彰加镇 徐丽红

《榜样8》专题节目讲述了钱七虎、刘玲琍、唐菊兴、吴惠芳、李桂科、热孜万古丽·沙吾提6名党员和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的事迹,生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榜样是光,更是一种前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追逐榜样之光,汲取榜样力量,争当先进,主动作为、担当有为,继续扎根基层、磨练本领,书写最美“青春篇章”,在为人民服务中作出更大贡献。

追“一寸山河一寸血的“信仰之光”,书写“愿得此身长报国”的青春“忠诚篇章”。忠诚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是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国家铸盾人”钱七虎被保送到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留学深造。留学过程中,钱七虎十分刻苦,他没有去过任何一处景点,废寝忘食地钻研了五年。也正是这至关重要的五年,让他一举拿下了工学副博士的学位。当钱七虎深造回国后,又甘愿常年和家人分离,工作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等与世隔绝的地方。他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在经历了数十次实验失败后,终于设计出当时国内跨度最大、抗力最高的飞机洞库防护门。在为国家的防护工程殚精竭虑付出的同时,钱七虎还设立了“瑾晖慈善基金”。几十年间,钱七虎从不乱花一分钱。从不坐头等舱,衣服穿旧了,穿开线了也不舍得扔,剩饭剩菜更是从来没有过的事。他把节省下来的奖金、工资等钱财悉数捐出,帮助无数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帮助万千孤寡老人渡过难关。广大党员干部当向榜样看齐,永葆“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忠诚之心,把“忠诚”二字烙于心、笃于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好干部。

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之光”,书写“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青春“为民篇章”。“心中装着人民”的吴惠芳,从部队师职军官转身为苏南小村庄普通“村官”,目标就是致力于将永联村打造成为中国新农村社会治理的样板,成为中国乡村小镇率先走向世界的标杆。在吴惠芳的精心治理下,村民们不仅实现了共同富裕,永联村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宜居示范村,每年到村里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如今,永联村老百姓的集体分配收入是吴惠芳上任前的4倍,他没有辜负乡亲们的期盼。转业13年,他继续前进,发挥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善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带领永联村乘风破浪、逐梦小康。以生动的实践书写了转业军人在平凡岗位再立新功的精彩篇章,折射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作为党员干部要向榜样看齐,破除“看客心态”“躺平心态”,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自身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满怀激情地投入推进发展的新征程中。

追“丹心热血沃新花”的“坚守之光”,书写“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青春“奋斗篇章”。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能磨砺品质,考验毅力,增长才能。矿产资源与地质勘查专家唐菊兴践行“地质报国”使命,把为国家找到更多更好的地质矿产宝藏作为己任,坚守在海拔5千米以上的西藏高寒山区。自198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常年坚守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主持和主要参与发现和勘查评价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级矿山;他百折不挠、不畏艰辛,攻克了青藏高原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他恪尽职守、年复一年,不知疲倦地向着地质科学高峰攀登。当被问到“常年工作在青藏高原辛苦不辛苦”时,唐菊兴很平静地说:“对于地质工作者来说,青藏高原就是资源的宝地。在青藏高原上的收获,常常让人忘了疲惫。”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唐菊兴一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苦干实干”,学习榜样“实干”精神,不惧“风险挑战”,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毅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当以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用实干书写“时代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3
下一篇 2024-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