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擦亮“一”心为“民”本色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塘镇 屈春梅

  近日,21世纪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遵循、指明方向。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读懂“一号文件”的深刻内涵,既是对广大农民的郑重承诺,也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当牢记为民初心、永葆实干精神、砥砺责任担当,推动乡村振兴跨上新台阶,助力“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

  心怀“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思想定力,找准“三农”工作“一切为了人民”的“出发点”。务必执政为民重“三农”,务必以人为本谋“三农”。文件指出,“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都不能动摇。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人民性”。作为党员干部,要学懂悟透二十大精神,以绝对忠诚守住人民的心、心怀“国之大者”,锚定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勇毅前行。

  提升“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干事战力,抓好“三农”工作“一切依靠人民”的“关键点”。回顾过去,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的,人民群众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三农”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情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汇聚民智、顺应民心。我们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发言权”,清楚为民服务的具体“清单”和整改“台账”,及时在群众需求上不断地“锦上添花”,在群众问题上不停地“雪中送炭”,从而真正收获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以此唤醒群众原生力量、激活群众内生动力,集全民之力绘就“三农”工作“新画卷”。

  坚定“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心力,明确“三农”工作“一切惠利于民”的“落脚点”。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广大党员干部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就是民生之利,解决“三农”问题就是解决民生之忧。一切为群众,不仅仅是把人民装在心里,更要有实际行动造福群众、牢牢植根群众,要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具体落实到“三农”工作中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勤于总结好做法,不断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优路子、长路子,让老百姓“钱袋子”真正鼓起来、“菜篮子”富足起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