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笔之道”勾勒大写的“廉”字

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洪市镇人民政府 吴庄铖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从严治政的重要内容和迫切需要,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对于凝聚党心、民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各地党组织要将“运笔之道”融入其中,放置“高倍镜”确保自我批评“横平竖直”、脱去“隐身衣”确保相互批评“方中藏圆”、下足“真功夫”确保整改落实“点划分明”,让廉政教育“笔锋遒劲”,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自我批评要放置“高倍镜”,“横平竖直”一以贯之,敢于“自揭伤疤”不放“烟雾弹”。“查摆问题”是廉政教育的“开胃菜”,各地党组织想上好廉政课就要烧旺“信仰炉火”,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将工作、职责、自我融入其中,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查找隐匿于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查找潜藏于服务群众中的“短板”,以“重槌”敲“响鼓”,确保廉政教育方向明晰、主题明确、重点突出。

  相互批评要脱去“隐身衣”,“方中藏圆”一身正气,不怕“戳人痛处”避免“凡尔赛”。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查找病根、予以改进的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廉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党组织要在廉政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张“王牌”,联系实际、正视问题、触及思想,以“讲党性、不讲私情”的果敢关掉“美颜滤镜”,既不美化自己,也不奉承别人;以“讲真理、不讲面子”的坚定打破“形式主义”,既不隐藏短板,又不容忍过失,在“讲党性”“讲政治”的舞台上,挥好“批评与相互批评”的利刃,让廉政教育“见真章”。

  追踪问效要下足“真功夫”,“点划分明”一改到底,对标“人民满意”绝不“出虚招”。整改落实是做好廉政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关键一环”。各地党组织要制定“整改任务清单”,以“从严从实”的原则对党员干部督促指导,谨防陷入“问题重复出现、整改落实不到位不彻底”的“虎头蛇尾式怪圈”。党员干部要对照“问题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见筋见骨”之狠辣“戳到麻骨”,还要以“人民为镜”,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将“群众满意”的好经验、好方法转化为整改问题的“举措”。在定期“回头看”中“追踪问效”,防止问题“死灰复燃”,实事求是答好“人民之问”,让廉政教育开出让群众满意的“幸福之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