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在“小满”之中追求“满满”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齐乐镇人民政府 邹林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将满未满,孕育着成长的喜悦、丰收的期盼。在“小满”到来之际,青年干部要深思细悟体悟“小满”内涵,品悟成长之道,向下扎根、向上成长,以“满满”志气诠释初心使命、满满”汗水砥砺奋进步伐、“满满”谦虚唱响青春之歌,在新征程上交出不负党和人民的“满意”答卷。

以“风雨不动、砥柱中流”的“小满”精神,追求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满满”赤诚之心。小满之际,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籽粒已经结果,但尚未成熟,麦穗在阳光与雨水的滋润下加快光合作用,慢慢积蓄淀粉,等待丰收,这个过程被称为“灌浆”。节气如此,人生亦如此。青年干部要像麦穗充盈淀粉一样不断充盈自己的理想信念,筑牢自己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新时代的中国繁荣发展、充满希望,广大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要用初心砥砺信仰,用信仰坚定信心,把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融入国家发展的大蓝图,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满满”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汇聚成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以“万物渐盈、永不言满”的“小满”姿态,追求脚踏实地肯吃苦的“满满”奋斗之心。对于农户而言,小满代表忙碌,这时候春播作物生长旺盛,秋收作物播种在即,一刻也不能浪费。反观当下一些“佛系”年轻干部,学习上“走过场”、工作上“揣兜闲”,不知人生也如播种,分秒都不可虚掷。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这种“苦”是要在学习上“刻苦”,在工作中“吃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不怕困难的奋斗者,在顽强拼搏中增长才干,在艰苦历练中积累经验,在人生的“小满”奋发图强,在人生的“秋分”丰收采撷,让青春之花在吃苦担难中绚丽绽放。

以“自满则败、自矜则愚”的“小满”情怀,追求修身洁行守底线的“满满”律己之心。谦受益,满招损。小满时节,谷物虽然已经初盈,但也是刮风降雨日渐频繁之时,如果这时候认为丰收在望,麻痹大意,就可能因为突如其来的风雨影响收成,导致前面的辛苦耕耘付诸东流。“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青年干部要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怀远虑,永葆谦卑,树立高尚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始终坚持做人与为政、修身、立德相统一,涵养宽广胸襟,坚守自律底线,敢于担当作为,经受住苦与乐、公与私、荣与辱的考验。在任何时候都以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肯做“田间人”,会说“农家话”,当一个“弯得下腰、俯得下身”的“低头麦穗”。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