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念好工匠“三字经”

江苏省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 许洁

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当勇立时代潮头,念好工匠“三字经”,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青春和力量。

第一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守”字经。“守”是忠于职守、持之以恒的敬业精神。有这么一句话:成功的人一定爱岗敬业,失败的人才始终在寻找客观理由。作为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敬畏,始终做到认真负责、尽心尽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青年干部只有扛起时代责任,敢于承担时代重任,发扬“奋臂而为之斗”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之中,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字:“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求”字经。“求”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品质追求。“为人民服务”需要把美好的愿望和过硬的本领结合起来。青年干部要坚决抵制“差不多”“过得去”“还行”的错误思想,需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作态度,保持精益求精的干事劲头,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拔“最牢的钉子”、敢接“最烫的山芋”,勇于直面一切困难,在时间中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能力,成长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第三字:“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的“合”字经。“合”是有序协同、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团结协作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基石。年轻干部是基层大熔炉里的一部分,要充分认识到“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做到勤沟通、善配合,除了从身边人、身边事中获取智慧,更要学会换位思考,团结群众的力量,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却又形成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0)
上一篇 2020-11-27
下一篇 2020-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