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从“清明节”双重内涵中悟三重启示

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承接春分,又是中华民族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更是在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后,多了一分庄重感、仪式感。作为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这难得的时光,来感悟“清明节”双重内涵给我们工作生活带来的启示感悟。

 “梨花风起正清明”体现人民群众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启示青年干部要拜群众为师。清明节别称踏青节。清明一到,气温回升,降雨增多,万物开始复苏,正好进行“春耕春种和踏春”,这是人民群众在几千年的农耕实践中对自然规律正确认识的产物,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这启示我们作为青年干部,在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要有所作为,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想清楚自己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排忧患的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静下心来,真正下沉到基层一线,以“甘当小学生”心态拜群众为师,以真诚真心与群众交流交往,以真情实感获得群众信任,交到几个能说真心话、心里话的热心朋友,更好地了解掌握基层一线真实情况,感受到到群众疾苦,知晓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如何落地落实,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构筑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之,若摆出一副高人一等或高冷的派头,只会和群众相隔一条平行线,永远不会产生交集。

“清明无客不思家”体现缅怀与传承的人文精神,启示青年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追悼革命先烈的传统节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作为青年干部,除了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外,更要传承革命先烈为人民群众奋斗终生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一生。清明时节,作为青年干部的我们缅怀革命先烈,是为铭记历史、是为传承精神、更是为牢记初心使命。当祖国日益强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青年干部每一次缅怀先烈、每一次致敬英烈,都是对初心使命的叩问、对革命精神的唤醒。革命先烈犹如灯塔,指引青年干部在历练成长征途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不迷失方向,不畏强敌、不惧困难、勇于斗争、敢于斗争,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从伟大建党精神,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清明是“种树造林”“点瓜种豆”的大好时节,启示青年干部要修身正己。一年之计在于春,“清明时节雨纷纷”,正是“种树造林”“点瓜种豆”的大好时节,也是国家法定节假日。青年干部要充分利用这个好时节,梳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有没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奋发有为干事业。青年干部要树牢好形象,当好人民公仆,必须像清明时节点瓜种树一般,除了一开始就要种好外,在其成长过程中,也要根据余枝多叶情况,进行修剪,祛病除害,不能任其生长,不管不顾,落得个空耗营养,于树于果不利。青年干部要以清明这个好时光修身正己,时时刻刻从思想上警醒自己,做到心存敬畏,懂得自我克制;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对待工作,既不以事情少而高兴,也不以事情多而感到苦恼厌倦,干一行爱一行;树牢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糖衣炮弹、各种考验诱惑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群众急需解决的小事做起,自身的小毛病、不良风气一出现就改正纠正,切实做到修身正己,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警戒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333.html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