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强“三练”怀“三气”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委组织部 董俊磊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青年干部当响应时代号召,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锤炼”信仰,心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1919年,3000余人青年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天安门,不惧生死,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努力奋斗,到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才俊,在浙江嘉兴南湖的小船上点起革命的星星之火;从1934年,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红军将领,跨雪山翻草地,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到1935年,飞夺泸定桥的22名勇士,面对国家危难,挺身而出,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他们最爱的土地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这精神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手中,倒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用生命讲述“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生存得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做出贡献”;18岁的戍边战士陈祥榕许下铮铮的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便倒在了前线。铮铮誓言,涛声依旧,作为青年干部当挺身而出,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淬炼”作风,心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党员干部一直以来被提倡“反四风、树新风”,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为国家为社会树立良好正面的风气。然而,纵观现实,不难发现,像李晓飞、张雨杰这样的年轻干部腐败案例近年来并不鲜见,这些青年人大多拥有“真才实学”,高学历、高能力,出类拔萃,甚至年纪轻轻就是单位的“骨干精英”,颇受领导重视和同事认可,但正是因为没有抵住内心的贪欲,没有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和青春年华。这就警醒我们,年轻干部要扣“正”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淬炼过硬作风,走好人生的“第一步”。

“锻炼”本领,心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底气”。底气是人生的实力。中国人的底气,来自于五千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于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要发挥应有的活力和激情,始终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本领,勇于打破旧思想,敢于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争当“拓荒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锻造过硬本领,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行进中感党恩,在学习中跟党走,在奋斗中传党魂。当前,大多数青年干部学历较高,专业素质较强,但相对来说缺乏在艰苦复杂环境的“烈火铜炉”中的捶打和锤炼,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历练较少、定力不够等问题,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提高内在素质,为新征程各项新任务的完成注入“青年”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1
下一篇 2021-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