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入门的“三点”注意事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寄语,也是对新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干部更应锚定“三点”,既要有凌云壮志,也要肯扑下身子,在风雨和历练中为基层增添亮色。

归零荣耀,找准“出发点”。青年干部的招录和选拔具有高标准、高要求的特点,通过层层选拔、过关斩将成为干部中的一员,他们或是名校毕业生,或是优秀学生干部,是同学眼里的学霸,邻居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若踏入基层中仍顶着名校光环、荣誉包袱只会让他们眼高手低,悬浮于世。爱默生曾说“人生的每时每刻都是起点,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明天要从零开始”。诚哉斯言,仅靠以往的成功经验并不足以应对变化多端的基层问题,青年干部应该将一切归零,抛掉名校光环,丢下各种包袱,脚踏实地,轻装上阵,更应该以开放的思想不断学习,提升胜任力。

笃行立志,抓住“发力点”。“立志欲尖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复杂多变的各类诱惑,涉世未深的青年干部容易败下阵来。苏轼说“回狂澜于既倒,支大夏于将倾”,孙中山说“振兴中华”,周恩来说“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这是一代代伟人的鸿鹄之志。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挑战和诱惑,但那些留下深远影响的人,往往拥有坚定志向并能持久为之奋斗。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干部要提高面对诱惑的定力,抵制不良诱惑,耐住清贫寂寞,守住两袖清风,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为民造福的志向不变。

真抓实干,踩稳“落脚点”。青年干部不仅要有远大的理想,还要确保每一步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正如古人所言,“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必须专注当下,从小事做起,从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做起。这需要青年干部变换角度,以前瞻性的眼光和行动从一身“书生气”到沾满“泥土气”,克服本领焦虑,真正地为人民服务。不仅要以实干增本领,还要保持低调,造福不造势,做事不作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向着新目标奋楫出发,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创造平凡基层岗位的不凡业绩,创造为民造福的丰功实绩,创造属于新时代青年干部的真正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荔枝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352.html

(1)
上一篇 2023-09-30
下一篇 2023-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