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青春之声)

学生敬献鲜花,军人重温誓词,青年党员肃立默哀……日前,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庄严肃穆,布满累累弹孔的巨大石碑如一部翻开的台历,将时间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无声诉说着92年前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无论是“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年轻的左权,还是冰天雪地里与敌人周旋不怕困苦艰难奋斗之模范的杨靖宇,抑或是千千万万前赴后继、丹心报国的热血青年,爱国是他们内心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春是漫漫长征路上那一声坚定的“跟着走”,走向柳暗花明的胜利之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春是一穷二白下的艰苦奋斗,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春是勇立潮头,作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在矢志奋斗中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汇聚起民族复兴的青春力量。

峥嵘岁月中,有一种信仰历久弥新。在黄土垒就的斑驳窑洞里,毛泽东同志以朴素但激动人心的语言,拨开了“亡国论”“速胜论”的迷雾,洞见了胜利的未来。众多青年穿越封锁,奔赴延安,在茫茫黑夜中觅得光明。从抗战时期的“革命先锋”到新时代的“复兴栋梁”,一代代有志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生长出坚如磐石的赤诚信念,谱写出热情浓郁的青春华章。

复兴征程上,有一种力量生生不息。护佑高原百姓健康,“最美医生”索朗片多12年来一人一马,心中写下近1300人的“健康账册”;坚决回击暴力行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解放军战士陈祥榕为保卫祖国边防,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在科研一线,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广袤田野,广大青年领办专业合作社、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才华。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只有把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自觉把浓浓爱国之情凝结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才能在实干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铭记历史,吾辈自强。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新时代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进一步激发强国有我的爱国热情,努力创造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青春业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17日 05 版)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