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向《人世间》“三看齐”

最近,电视连续剧《人世间》爆火,在广大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电视剧围绕周秉义、周蓉、周秉昆等周家一家子展开叙述,生动反映了80年代老一辈的生活面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生代的青年干部,仍需不断跋山涉水,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不移地为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向周秉义的“努力”看齐。周家老大周秉义从小就学习成绩好,是父母眼里的骄傲和希望,后来考上北大,更是村子里的荣耀。后来远赴北京打拼,凭借着努力站稳了脚跟。青年干部要学习周秉义的“努力”,向纵深扎根沉淀自己。习总书记对青年群体寄予厚望,他指出,“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干部要牢记初心、不负使命,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向周蓉的“自律”看齐。说到周蓉,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一路考研读博,身为“北大才女”为了爱情独自一人跑进贵州大山里,7年没有回家,在大山里一边带孩子一边学习工作,硬是过出了“当代独立女性”的感觉。虽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周蓉身上的闪光点也不容忽视。在无人监管、节衣缩食的贵州深山老林里,她没有放纵自己,而是坚定地学习,一边带孩子一边坚持学习。作为青年干部,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古人云:“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干部除了“诗和远方”,更要保持严格的“自律”,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才能在基层锻炼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

向周秉昆的“善良”看齐。百善孝为先,周母对周秉昆说:“你是最好的,他们离家远,你是善良仁义、孝顺的好孩子。”在母亲变成植物人后,周秉昆也不愿把消息发给远方的哥哥姐姐,黑油父亲,因为在他心里,把消息发给他们也只能使他们干着急,还不如自己请假在家伺候母亲。他就像整个家庭的“一盏灯”,温暖地照亮了每一个人。新时代,青年干部最需要的就是一颗善良之心,惟有保持对党和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青年干部要积极响应号召,坚持党的领导,以自己的真挚情怀,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

《人世间》里“三看齐”,看齐的不仅是人的精神,更是时代之心,在新时代让广大青年干部更加积极进取,坚持厚植为民情怀、矢志报国奉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脏脏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516.html

(1)
上一篇 2023-10-19
下一篇 2023-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