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 烽烟滚滚颂英雄

四川省仪陇县大寅镇人民政府 蒲镜宇

当地时间11月22日上午,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设于韩国仁川的一处临时安置所内举行。25位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英灵将在家乡同胞亲人的迎接下,踏上魂归故土的旅途,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怀抱。

七十多年前,200多万名英勇的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们中的一些人把生命永远留在了那片土地上。如今,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当代青年在缅怀先烈、歌颂英雄的同时,更要用心了解革命烈士的生平事迹,赓续传承英雄身上的光辉品质,厚植爱国信仰、赓续奋斗情怀、砥砺团结力量。

厚植“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的爱国信仰,高举青年心系家国、胸怀天下的先锋旗帜。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无论是信念如钢铁、舍身堵住枪眼的黄继光,还是坚定如磐石、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无论是血洒清川江、用血肉之躯捍卫钢铁运输线的“登高英雄”杨连第,还是奋战长津湖、为保家卫国拼尽最后一滴血的“爆破大王”杨根思。英雄们用惊天地、泣鬼神的恢弘壮举,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人不可侮辱、不畏艰难的尊严和意志。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方能行稳致远。在这场跨越时空的团圆中,青年人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美援朝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主动肩负起讲述革命先烈事迹的使命,以实际行动铭记峥嵘岁月、传承红色血脉、坚定文化自信,涵养忠诚爱国、胸怀天下的赤子之心,让英雄们身上涌现出来的崇高品质永不磨灭、历久弥新。

赓续“地陷进去独身挡,天塌下来只手擎”的奋斗情怀,点燃青年矢志拼搏、砥砺前行的燎原星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在这场“立国之战”中,197653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仿佛看到了蔓延在松骨峰、长津湖、砥平里、上甘岭的烽火硝烟;“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高声呐喊,时至今日也时常在耳畔回响;“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先辈们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我们依然记忆犹新。今天的中国,国泰民安,盛世亦足以告慰先烈英灵。展望未来,吾辈青年当常有“斯为泰山而不骄”之谦逊、锤炼“尔为川谷却不惊”之沉稳,还需心有丘壑、眼存山河,在拼搏进取、砥砺奋进中接下英雄们交托的历史“接力棒”。要将“书翻千秋史,谈尽古今愁”的学习态度内化于心,把“挥毫万山红,举臂托飞舟”的实践本领外化于行,时刻保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从“英雄回家”中汲取精神动力,点燃当代青年实干奋斗的璀璨星火。

砥砺“一声呼叫炮声隆,翻江倒海天地崩”的团结力量,浇筑青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战斗堡垒。从上甘岭战役中“一个苹果”的感人故事,到罗盛教跳入冰窟、勇救落水儿童时的义无反顾,再到志愿军战士撤离朝鲜时与父老乡亲们的依依惜别。英雄们与朝鲜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如同漫山遍野的花朵,美丽绽放、纯洁无瑕;他们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团结精神,就像一首慷慨激昂的战歌,指引着这群“最可爱的人”向着胜利不断前进。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先烈们用血肉之躯,为亿万华夏儿女浇筑起了“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坚固堡垒。当代青年身逢伟大时代,要深知当前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始终心怀对革命先烈的感恩之心,守护“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深情、赓续“齐心团结紧”的优良传统、凝聚“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力量。坚持在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历史学习、探访革命前辈、祭扫烈士陵园等方式,争做抗美援朝精神的坚定守护者和笃行传承者,淬炼英雄正气、铸就青年铁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