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要有“颜”有“涵”

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委组织部 王震宇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的调研报告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重要参考,其质量关系着主题教育成效。因此党员干部在撰写调研报告时,一方面要弘扬优良文风,提升“颜值”,另一方面要践行群众路线、突出问题导向,丰富“内涵”,确保最终的调研报告“颜”“涵”兼顾。

  弘扬优良文风,调研报告要能“赏心悦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如果党员干部把调研报告写成辞藻华丽、矫揉造作、华而不实的“长文章”,写成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不知所云的“空文章”,写成歌功颂德、夸大其词、文过饰非的“假文章”,将毫无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同时也必定“难看”,没有吸引力。因此党员干部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克服“长、空、假”的不良文风,弘扬“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写的“好看”,让人爱看、愿看。要力求简短精练、直截了当,要言不烦、意尽言止,不拖泥带水、不绕弯子。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写虚头巴脑的话、不写无病呻吟的话、不写故作高深的话。坚决做到不刻意求新、不搞文字游戏标新立异。

  践行群众路线,调研报告要有“基层履历”。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如果党员干部撰写调研报告不结合基层群众实情,就会演变为纸上谈兵。绝知此事要躬行,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927年初,毛泽东同志深入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用时32天,对当地农民运动进行深入考察,形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革命指明了方向,也奠定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基础。因此党员干部不能“网上调研”“委托调研”,要践行群众路线,搜集材料、了解情况要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力气往下使,到群众中去,拜群众为师,掌握最鲜活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调研报告有“基层履历”。

  坚持问题导向,调研报告要擅“把脉开方”。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目的所在。好的调研报告,必定聚焦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有一篇经典的调研报告叫《鲁忠才长征记》,毛泽东为其点赞,并要求推广学习。背景是1941年,为解决边区财政经济问题,西北局和边区政府决定运销食盐,但很多人对这样的做法持怀疑态度,针对这一问题,这篇调研报告用2700字左右详细陈述了鄜县城关区运输队运盐的沿途经过、存在困难、经验教训等,得出一般能驮150斤盐的毛驴运一趟可赚100元以上的结论,用事实之“方”回应问题之“症”。因此党员干部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梳理调研所得材料,科学分析、充分论证,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找本质、找规律,得出有事实依据的科学观点、制定立足实情的有效举措,确保解决问题“药到病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