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小满”,切忌“太满”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它不仅是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象的民俗系统。小满时节洋溢着生机、蕴含着希望,不同地域呈现不同风貌,不同风貌品味不同滋味,基层干部在小满中也可品味出另一番滋味。

“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就是说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党员干部想要干好事业,要有知不足的心态,不能因“还年轻”心生懈怠,不能把“过得去”作为借口。“还年轻”就应当努力奋斗,“过得去”其实差得远。要清醒认识差距,修身律己,要有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攻坚克难的能力,也要主动学习,积攒经验,熔炼自身做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锋向前。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江河汛期将至,小满时间非常适宜水稻插秧,可谓是“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基层干部要有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感,无惧无畏、一往无前的使命感,在应对乡村振兴的新挑战时,要深入实际,多到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本质需要;要见微知著,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精益求精,防微杜渐;要有全局观念,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不从个人恩怨角度出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小满太满,物极必反”。满招损、谦受益。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新要求,基层干部要有谦虚谨慎之心。基层干部要具备客观认识自我,虚心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对理论充满“饱腹感”或“厌食症”,没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的定力,没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没有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毅力,就可能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甚至立场不稳、思想偏航、行为越轨。党员干部应扎实作风,脚踏实地,虚怀若谷,切忌自傲,方能“海纳百川”,在事业中充分发挥优势、弥补不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依旧,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604.html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