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多把“功夫下在平时”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必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多把功夫下在平时。

能否将调查研究功夫“下在平时”,考验的是一名领导干部的担当和智慧、作风和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才能提高调研的效率和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勤于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始终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态度不变,下更大功夫、花更大精力、求更大实效推动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多把“发现问题”的功夫下在平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走基层的脚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只有走到基层去,才能知道现状是什么,有哪些问题,才能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急什么,才能真正把实际情况捞上来、把关键问题找出来。要勤走,少走规定路线、多走随机路线,主动到偏远的、落后的地方去,到工作打不开局面、情况复杂集中的地方去,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到群众家里坐一坐;要善看,少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胡同”,既要看产业发展、村容村貌,也要看被窝炕头、衣食住行,在“望闻问切”中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始终做到心中有数。

多把“分析问题”的功夫下在平时,增强善思考的脑力、讲团结的合力。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不能进行科学、有效分析,也就不能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办法。前期收集上来的问题,可能是片面的、零散的,重复的、交叉的,也可能是模棱两可的、含糊其辞的,需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其进行深度的思考、分析和研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零乱的现象中发现事物内部存在的必然联系,探寻规律、抓住关键、把握细节,思考问题产生的原因、带来的后果以及解决的办法;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请教、向智者问策,在思想碰撞中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改进办法,为有效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多把“解决问题”的功夫下在平时,增强敢干事的魄力、会干事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如果光调查不研究,光研究不行动,就无法把问题解决到位、整改彻底,既坏了党的形象,也伤了人民的心。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防在困难面前束手无策、自乱阵脚。能立马解决的,就要紧抓快办、立说立行,决不能等矛盾上交、问题积压;短期内不能解决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改,明确方向和步骤,细化落实举措,一步步展开、一茬茬推进,持续跟踪问效,推动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