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盘棋,共上一堂课”——理论武装助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8月20日至24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社会工作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同步培训全国所有社区带头人。这是继今年4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对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进行全覆盖培训之后,对基层干部的又一次大培训。

此次培训,是中央一竿子直插基层,统筹全国社区治理“一盘棋”,让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共上“一堂课”,既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讲精神、讲政策、讲要求,又有东中西部15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讲案例、讲做法、讲经验,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足见党中央对社区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对社区主职队伍建设的重视和关心。

那么,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培训班上,社区带头人们都得到了哪些进步呢?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政治信念。这次培训,既是充电学习,更是集体动员。培训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城市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部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课”并贯穿始终。参训的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课程了解到新时代产生的原因和意义、领悟了二十大精神,做到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将更加主动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职责,实干担当、奋发有为,在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二是进一步厚植了为民情怀、拓宽了思路眼界。通过全国15位优秀社区书记的案例经验课,参训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深刻意识到,社区工作实际是做人的工作,想要做好社区工作,就要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拜群众为师,把群众当家人,以真情换民心。千难万难,走进群众心里就不难;千苦万苦,得到群众认可就不苦。同时,许多社区书记认为此次培训非常“解渴”管用,存在许多可“带土移栽”复制、吸收借鉴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参训书记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自己社区实际,触类旁通、因地制宜地形成自己的工作体系,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三是进一步激发了干事热情。除了政策课、案例课,还有参训学员们自己的研讨课。不同社区的社区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们,对每天学习的课程内容相互研讨交流,并互相结合自身实际谈做法、谈体会,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增强了社区治理的信心和美好憧憬。学员们普遍表示,不仅学到了全国优秀书记的社区治理思路和成效,还学到了本地优秀书记的金点子和好经验,更加增强了自己推动问题解决和开展工作的热情和底气。一些学员表示,在今后的社区工作中,将对照标杆明差距、学习先进找方法、总结提炼促提升,争取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总之,这次培训为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带动各地大抓社区工作者队伍培训作出了示范,对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各位社区带头人将做好“领头雁”,团结带领社区队伍“群雁齐飞”,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武汉市汉阳区   聂江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707.html

(1)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