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古湖街道办事处 古组信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主题教育从“最初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答好主题教育“高分考卷”。

聚焦主题主线,永葆“求知上进”之心,提升理论学习的“热度”。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要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从中找答案、明思路、定举措,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结合实际制定理论学习总体安排,统筹用好“第一议题”领学、理论中心组深学、集中轮训系统学、读书班交流学、专题研讨常态学、专题党课带头学等方式。要坚持分级分层具体学,针对农村、城市社区、部门单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不同领域、不同基层党组织特点,分别制定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学习。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灵活学,用好原著原文、学习强国、红色资源等平台提升学习质效,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聚焦问题导向,永葆“求真务实”之心,校正调查研究的“准度”。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打通堵点、破解难点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现场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典型单位、落后单位、重难点项目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围绕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领域确定课题,把群众的“需求清单”作为主题教育“调研清单”。要深入剖析问题,坚持边调研、边整改,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清单,深刻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实行台账管理。要推动解决问题,坚持对症下药出实招,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发现问题进行分析交流、举一反三,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着力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标本兼治,永葆“自我革命”之心,扩展检视整改的“深度”。要坚持对标对表,对标党中央要求、上级部门部署、本职工作,通过自身查摆、监督检查、信访举报、走访座谈等方式,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检验。要完善问题清单,针对检视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为民服务、纪律规矩等方面深入分析,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形成闭环管理机制。要扎实抓好整改,坚持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聚焦主责主业,永葆“服务大局”之心,加强推动发展的“力度”。服务中心大局是责任所在、使命所在。要聚焦作风能力突出问题,主动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劲头,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意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要聚焦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建立改革攻坚、风险隐患等任务清单,实施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组团式攻坚,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出新成果。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民生实事、民生项目,研究具体可行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着重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主题教育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