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学研改 写好主题教育“实”字文章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选调生 陈晓剑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面有序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做到理论学习学深悟实、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整改推深做实,“实打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起笔”于“学”,在深学细悟上下“实功”,确保理论学习学深悟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唯有真学真信,持之以恒学理论悟真理,才能保持理论上清醒。因此,要始终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持续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学习、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经典著作,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学用结合,深入基层一线,把“学所得”“学所获”“学所悟”扎实运用到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中,在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中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学深悟实。

“运笔”于“研”,在寻根究底中察“实情”,确保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太行深处到黄土高原,从秦岭山间到蜀道深处……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第二批主题教育同群众的联系更为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加复杂,更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多到工厂车间转一转、田间地头看一看、房前屋后谈一谈,近距离、全方位、沉浸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掌握真实情况,坚决摒弃“作秀式”“盆景式”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摸实,最终形成问题清单。要学会细看“蚂蚁”,对照问题清单抽丝剥茧看到问题本质,准确把握问题的要害和内在规律,结合实际情况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到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类问题,确保调查研究成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法宝”。

“收笔”于“改”,在立行立改下见“实效”,确保检视整改推深做实。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效好不好,关键就在于问题检视得准不准、整改整治得实不实。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在检视问题时不敢剖析自身,仍是在挑一些不痛不痒、放之四海皆准的共性问题,导致问题“涛声依旧”“久悬不决”。因此,要坚持刀刃向内,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全面剖析自我、深入查摆不足,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要做到立行立改,对照自身现有问题,花大力气、下真功夫逐条逐项制定措施,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检视整改进一步推深做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