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引擎” 注入振兴“动能”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明南街道 桂梦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

,人才是发展的根本。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我们需引才举智、育才惜贤,发掘基层组织带头人、乡村振兴领路人,在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和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把握战略主动。

强“引才”,唤醒乡村治理新动力。乡村振兴“得人者兴”,产业发展、经营管理、法治建设等都离不开人才。“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加大引才引智,充实基层复合型人才队伍。一方面要用人拓宽渠道,解决乡村人才结构失衡问题。要拓宽视野、解放思想,打破地域与职业的限制,多渠道广泛招聘人才,任人唯贤、择优引智。另一方面要重视人才归属感,加大新乡贤评选力度,充分肯定“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的信息优势、人脉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好福利保障和跟踪管理,为人才发展提供后续保障,用成绩说话。

重“育才”,激活基层组织运行力。乡村振兴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须变“输血”为“造血”。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基层党组织可以依据村民素质水平,以农村一线为“课堂”,把村组实践当“教材”,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等分层分类制定相应人才培养方案,将本土人才“看家本领”转化为基层组织的“运行动力”。对于表现突出的农民,党组织要结对高校、企业等开展重点进修培训,围绕项目谋划、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多岗位轮训和锻炼,提供干事创业环境,让本土人才与党组织形成同进步、共前行的良性循环。

善“惜才”,打造干事创业支撑力。“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要把握造就乡村振兴“领路人”的目标,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创造适合人才干事创业的服务环境,让人才“用得好”“留得住”,才算把握了人才振兴的“航向标”。要抓实基层“练兵场”,在政策和环境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为人才提供干事舞台和发展空间,以“时间”和“成绩”为依据对人才进行综合评判,让做出成绩的人才享受建功立业的成就感;更要打造聚才“磁力场”,不以身份论英雄,不拘一格降人才,把敢于创业、勇于担当的人才用起来,增强其主动作为的责任感。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治理好乡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既要创造良好的聚才环境,为“引智”培植沃土,搭建平台,也要挥好育才的“指挥棒”,知人善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3
下一篇 2021-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